著作年表

正千秋亂,浮海思平萬里濤」此余兩種志願。

—《道安法師遺集》

1956年1月16日日記:

稿未交《海潮音》,又來函催稿,實在不能應付。我寫文太認真,是怕一字之誤,有害後世,流毒無窮。

(《道安法師遺集》八,p.1552)

文集/詩集

道安長老談著作

一、著作目的:建立思想衛生防線

△1956年1月16日日記
「我寫文太認真,是怕一字之誤,有害後世,流毒無窮。」(《道安法師遺集》八,p.1552。)

△1956.7.8日記
致融熙禪師函:「自後擬在學術上用一番功夫,建立一道新的思想衛生防線,務達到思想學術淨化,並且將怎樣使學術思想跟生活行為打成一片,以杜絕哲學家的思想學術與生活行為脫節之流弊。……必須把現代科學、政治、經濟、思想、生活、文化,以及各種舊哲學、宗教等,統統加以吸收與批判,……不適於新時代者,……必須加以揚棄。……必須來一個測蕪盪穢,去偽存真的淘汰運動,鑄冶工夫。這運動、這工夫是非常繁重艱辛的,不但要具大刀闊斧的手段,大公無私的態度,還要頂門有眼──正見,如鵝王擇乳始得。」(《道安法師遺集》八,p.1602。)……

上堂法語

上堂法語目錄

月眉山靈泉寺戒壇
龍湖庵戒壇法語
台中霧峰萬佛寺戒壇法語


(上堂)
海會雲來集 是處學菩薩
自覺復覺他 舉世而淨化
中華民國六十五年歲次丙辰六月初一日,臺灣省基隆市月眉山古剎靈泉禪寺,肇建於清代光緒末葉,開山善智、善慧二長老,名揚海宇,德播塵寰,全島屬寺三十餘所。迄今八十餘載,歲月遷移,興衰幾度,今慶得人,新任住持晴虛法師,年青有為,自接任以來,百廢俱舉,首謀闢馬路以利民行,今又重建彌勒寶骰暨新功德堂落成,既肇重興之業,復具叢林之基;其稟賦也,氣宇軒昂,識量超邁,師淑太虛大師革新佛教精神,以興宏佛教為己任。今值新路通車,寶殿落成之機會,為酬檀那功德,特舉行傳授在家二眾菩薩戒及水陸大齋冥陽普利萬善同資大法會,以此殊勝功德因緣,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祈國運之昌隆,禱河山之重光。以此因緣,各位遠自各縣市而雲集於菩薩學處,或求三歸,或求五戒,或求菩薩大戒。夫三歸為入佛門之階梯,五戒乃人身不失之保險,菩薩戒是成佛之基礎。曷能末世污泥,偏生不染之芬陀利花;荊棘林中,獨產旃檀之香木。由此十方檀那,廣申布施之心。……

日記

道安長老談日記

道安長老1951.2.14日記:

「古今中外,無分文明野蠻的人類,其文學之有真價值者,莫過于知心性而通心性之私情書信。因為書信,尤其是私情中男女之間的書信、文章、文字,比別種文章有真性靈。別的文章是打算給大眾看的,免不了在門面上雕琢,飾過或忌諱的地方。若私情或應酬的書信,均只打算給收信人個人看的,所以比較別的文章來得有性靈。

至於日記,是打算給自己看的,更可任情地信筆寫去,毫不忌諱,毫不掩飾,毫無拘束,一切所見所聞、所思,可歌則歌,欲哭則哭之心境情緒,不敢向人表露者,可以盡情地表露于日記中。所以日記更進于私人通信的真實,便能把自己心坎裡最深密的話,都痛快淋漓地寫出來。所以這兩種文字,才是絕妙純真的性靈文學。」(《道安法師遺集》六,p.505)……

電子書

電子書目錄

1.專著:中國大藏經翻譯刻印史
2.專著:中國大藏經雕刻史話
3.專著:中共迫害宗教
4.文集:二力室文集
5.日記:道安長老日記
6.紀念集:道安長老紀念集
7.補編(一):道安法師遺集補編【文集】
8.補編(二):道安法師遺集補編【詩集・對聯・上堂法語】
9.補編(三):道安法師遺集補編【日記】
10.補編(四):道安長老紀念集補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