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活動

2007

道安長老百齡誕辰紀念

百齡紀念文物展

2007懷安音樂會

2008

紀念長老兩岸交流活動

長老解行特色研討會

2008懷安音樂會

2007

2007年道安長老百齡誕辰紀念

日期:2007年1月7日
地點:臺北縣三峽鎮西蓮淨苑‧教育中心

西蓮淨苑於2007年1月7日上午舉行「道安長老百齡誕辰紀念暨西蓮教育中心啟用典禮」,住持惠敏法師主持。寬裕法師、聖嚴法師、法振法師等貴賓,及近千名虔誠信眾與會,典禮莊嚴隆重。

  惠敏法師表示︰藉著道安長老百齡誕辰紀念文物展,一方面可讓我們緬懷道安長老護國衛教、悲天憫人的精神;同時也可讓我們學習到︰如何在艱辛困難的民國佛教的大環境中,發揮堅忍不拔的毅力

典禮於上午九時舉行,首先由寬裕法師、聖嚴法師、法振法師等貴賓為「道安長老百齡誕辰紀念文物展」及教育中心啟用進行揭幕。

  接著觀賞由資深導演曾吉賢所編導的「吾道南來──道安長老在台弘化身影」紀錄片,及前往教育中心四樓參觀「道安長老百齡誕辰紀念文物展」,展出內容包括手稿、衣物、日記、影片、著作、歷史照片及長老坐床等。

下午舉行「懷安音樂會」,由留法音樂家、宜蘭愛樂交響樂團團長王子承與鋼琴家陳逸書為道安長老的詩詞譜曲,率室內樂團演奏,邀請聲樂家陳忠義、何欣蘋演唱,並介紹長老詩詞創作的背景及精神。

百齡紀念文物展

時間:2007年1月7日至2007年3月30日
地點:臺北縣三峽鎮西蓮淨苑‧教育中心四樓

百年紀錄文物展 入口文宣

道安長老手稿:任世變,修吾道;將心來,與汝安。

  民國道安長老是南嶽高僧。本苑開山智諭老和尚,於松山寺跟隨道安長老出家。長老圓寂後,老和尚在淨苑最早的建築內設立一「懷安堂」,取「永懷道安長老」之意。今逢長老百齡誕辰,本苑除製作「吾道南來──道安長老在台弘化」紀錄片外,並將紀錄片採訪過程中,各界熱心提供的長老相關文物,於剛啓用的「西蓮教育中心」四樓展出。一方面緬懷道安長老護國衛教、悲天憫人的精神;同時也借由長老的故事,啟發與建立個人生命價值觀。

  展場入口,以長老手稿「任世變,修吾道;將心來,與汝安。」作設計。這是長老於1971年4月22日,以「道安」二字所作的對聯。上句可看出長老處世不變的智慧,下句則顯示了長老隨緣度眾的悲願。

  而智諭老和尚,在〈懷恩師憶往事〉中的一段文,恰好是長老對聯的最佳詮釋。
  智諭老和尚說:「恩師道公上人,慈悲喜捨,隨緣設化。不憎惡人,不念舊惡。臨事不慮艱鉅,總以不變隨緣擔之。不計成敗、譽毀,總以隨緣不變承之。偉哉上人!道德之隆,至於無相,不讓菩薩,直追法王。」(錄自《道安長老紀念集》p.89)
  下方則是本苑住持惠敏和尚的「永懷師公」墨寶。
  本區並以「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緣繫三代」說明長老與西蓮淨苑的法緣。
  1970年道安長老創辦「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智諭老和尚任教授師及第三至五屆負責人。而惠敏法師則是當時的學員長。「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培育了許多佛教青年,也緣起了這次的紀念活動。
  展出分四大主題。

  首先是「吾道南來」,「吾道」是指佛教。「南來」,從南嶽而來。長老學教、參禪於南嶽,1953年經香港到台灣。以身載道,將佛法弘揚於東南亞各國。
  本區以互動式電子軟體,將長老生平事蹟設計成文化地圖,俾能親仰長老之求學、出家及弘法之行誼。

  第二主題是「常坐不臥」。
  長老禪定功夫深厚。出家以來,常坐不臥五十年。今將長老親自設計的坐床重現,並實際體驗其修持方法。

  第三主題,苦瓜頭陀。
  長老說:「我最喜歡吃苦瓜,所以,我叫作苦瓜頭陀。」
  「頭陀」,是「抖擻煩惱塵垢」的意思。
  其實長老是以「苦瓜頭陀」,自勉當「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
  本區展出長老之日用品、手稿、衣物等,以仰體長老之頭陀行。

  第四主題,大獅子吼。
  長老學問淵博,尤擅長演講。
  今將長老弘法影片、錄音帶,以數位化科技整理,令原影、原音重現,令觀眾得親沐法雨。
  展場並設置圓形的留言牆,讓參觀者留下心中的感想及對未來的期許。為了幫助參觀者了解展出內容,有學習單之設計,可以作自我評量。
  
因限於場地,許多文物,未能展出。日後將以網頁方式呈現,或待資料更完整,再以專題展出。亦請各界人士踴躍提供長老文物,以利分享有緣。

揭幕典禮 影片

時間:2007年1月7日至2007年3月30日
地點:臺北縣三峽鎮西蓮淨苑‧教育中心

2007

在 YOUTUBE 觀賞

懷安音樂會–雲高月自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