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予

在日本野獸瘋狂炮火下逃奔出來的難胞,為中華民國,為四萬萬五千萬同胞流了血的負傷同志,根據「三界唯心」的說法,無疑地都是我們心窩裏的眾生。
他冷,我們就不得獨自過著温煖的生活!
他饑,我們就不能獨自過著脹飽的生活!
而況菩薩以他作自,為了他──眾生,菩薩願為代受一切苦難,而且不惜布施身命,供養一切眾生。我們都是學「菩薩法」的佛教徒,縱說剛在初發心,還未能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但我們總要好好的學習,不能將我們自己心窩裏的苦難眾生,丟在腦殼後頭!現在風雪交加,寒氣徹骨,我們試少穿兩件衣服,少蓋一床被單,看我們會感受一種什味兒!?在我們面前,多少都可以看到一些受著飢寒威脅的難胞和傷兵,這是我們心窩裏的眾生呀!只要我們自認是一個佛教徒,自忖尚有一點慚愧心;我們對著自己心窩裏的苦難眾生,多少都要拿出一點真摯的「慈悲」來!
佛教是講慈悲的,但慈悲須要從我們心底流出,須要能夠拿事實表現;佛教的慈悲,我敢說決不是掛在口角,或擺在紙面。
試金石已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對自己心窩裏的苦難生,是不是還有點同情心!?靜靜的檢察下我們自己吧。我們是真佛子,還是假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