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贊

前年,南岳華嚴研究社招生額滿,快要開學的時候,理妙法師跑來要求入社聽講。他說:他唾棄了可以養尊處優的北平廣濟寺,千難萬苦從福建、廣東繞道回湘,目的是想在抗戰建國,生意充滿的新田園,新的天地裏面從事于佛學的深造,雖然他已進過兩三個佛學院。我們無可推託,無條件滿足他的的要求。
去年,組織佛教青年服務團的消息還沒有公佈以前,他又懇切地向我要求加入,我對他說:「佛教青年服務團在佛教界內是一個破天荒的組織,對于佛教,對于國家民族,固然有其不可忽視的價值,但是會使老和尚們驚異、恐慌的。同時經濟方面還沒有具體把握,一旦無法維持,說不定連掛單的地方也找不到。加入,非但要有熱情,還要有咬釘嚼鐵,堅忍不拔的毅力。」他發誓似地顧意跟我終身,那怕盡所有的大小和尚都侮辱他、反對他。他,變成了新佛教運動的,全身披掛的英雄戰士。
佛教青年服務團成立不久, XX幹部訓練班要我們派人參加受訓,以便擔任某種重要工作。我們非常興奮,非常緊張。因為XX幹部訓練班要我們受訓,是政府方面重視我們的組織,對于我們的工作計劃,無疑地有其莫大的幫助,所以興奮。但是那種工作是非常危險的,非機靈巧便而又常識豐富的人不能負責,所以緊張。我就對他們說:「政府要我們擔任某種工作,那是非常榮譽的事。只要能夠破獲幾個大漢奸機關襲擊敵人的心臟,而使之損失頓挫,我們對于國家、民族、全人類以及佛教就算盡了義務。但是工作的危險性也不能忽視,希望你們各自考慮一下,自動報名。」理妙法師不等話完第一個報名,隔兩天,他披甲擐帶,投入了「鉄流」。
我們在長沙工作的時候,他常常有信來報告工作情形。有一次他匆匆忙忙來見我,說要出發到前方去,意志仍舊那麼堅決,情緒仍舊那麼熱烈。我除囑咐他祕密迅速、穩重之外,時間不許我多談,含著一眶熱淚送走了他,身上覺得冰涼,淚就奪眶而出。從此天涯海角,打聽不到他的消息。
突然接到一個消息,說他奉命派赴湘北敵後工作以後,對于敵情的揭露,交通的破壞,積功甚多,敵人恨之切骨,兩月前在岳陽附近,被敵人搜捕,威追利誘,皆不為動。結果,挖眼割耳,慘死在敵人的瘋狂的獸行之下。就義前還高呼中華民國萬歲不已。這和釋迦牟尼沒有成佛之前,為著救護野兔而被割盡身下的肉的仁至義盡之舉有什麼兩樣?他實踐了佛陀救世的理論,他建築了成佛的基業。千千萬萬個失了主宰的人,將因此而得到心靈上的救藥,佛教新鮮地,燦爛地,照耀著大地的每一個角落,我到反展開了友誼上的憂容。
涅槃經上說:為著佛教犧牲在敵人魔掌下面的,命終生阿閦佛國。我相信我們的烈士,現在已經見佛聞法,得到解脫。僧青年同志們!理妙法師替人類打響了永生的晨鐘,我們要嚴肅地紀念他!我們要踏著他的血跡,各自建築成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