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

獅子吼月刊出現於抗戰第四年,想來重新開始新佛教的啟蒙運動,關於理論的建設與檢討,從實際工作上探討經驗和教訓,教理的新領域的發掘,對現代佛教思想有代表意義的文藝創作,所有這些,都將放在第一位與以全般的注意。這在眼前的佛教圈內,還是一個大膽的新的嘗試。在給養和新成分的補充上,希望能得到廣大的知識群的支持。

歐陽漸老居士,每有新作,即傳誦海內,使人掩卷有兼葭伊人之思。但一般所謂積學深思頂門具眼的東方式學者,都有不肯隨意下筆的怪脾氣,此老肯為獅子吼發語,編者除感謝外,西望巴蜀,更熱烈地寄語天涯一老,獅子吼將留下更多的篇幅,希望老居士,繼續不斷地在獅子吼上,與大千眾生,結結未了法緣!

萬均法師的「新佛教運動的回顧與前瞻」,是從實際工作經驗中獲得的一些概念,涉及的問題非常繁複,我們希望能掀起一場熱烈的論辯。本刊第二期、第三期的篇幅,在等待著這場論辯的展開。

「略論空有之諍」,是我們特約巨贊法師寫的,像這樣精警的理論文字,在以後的本刊上,每期將佔有五頁至十頁的篇幅。
緇哉法師的「中論探玄記」,是一篇需要用點思索才能看懂的文章,在今日淺薄浮嚣相習成風的惡影響之下,像這類的文章,我們覺得特別的需要。

「行者之淚」是筆者在抗戰以後的第一篇試作,筆者十分虛心的想聽取從讀者方面來的批評,而且誠懇的願接受一切好意的指摘!
本期承夏衍、張志讓、萬仲文、夏孟輝、譚輔之、李燄生、李石鋒諸先生從百忙中替我們趕寫文章,這種逾格的同情,使我們益發感奮,我們唯有從不斷的努力中來酬答諸先生的盛意!

  獅子吼的全部篇幅,僅僅十六七頁,約計五六萬字左右,然而沒有一篇不是苦心經營而有相當分量的作品。同時從些篇頁上,更嗅不到一般老牌雜誌的那股只瞧名字的鉛灰色氣分,只要作品有內容確實寫得不差,我們沒有不採用的,還有許多篇有相當重量的作品,因稿擠只好留待第二期刊出,謹向作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