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唐君毅教授來書

巨贊法師道席:

獅子吼第三四期昨日奉到,正擬作書與兄即得兄書,殊以為慰。讀貴刊三期,于兄宏揚佛法之苦心與熱誠,極為佩服,如此辦下去,於兄所欲提倡之新佛教運動必有好影響,唯此期印刷似太壞,兄之?文全看不清,使文章減色,此點亦宜注意。又關於通俗佛學講座一類之文及論佛法與世法之關係者,宜增多篇幅,似較徵經溯原之作,尤多現代學術之價值,可以使佛法與實際文化發生關係。弟於佛法固是門外漢,然佛之立教,無論如何多係對當時外道立言,且亦多用當時外道術語,今日之外道已非昔比,佛徒誠欲重興內學,當不可以考證自限。兄於廣研三藏外  復有以二十年治西歐中士之志,弟最為欽服,惟此亦非一人之力,須先提倡此風氣,從事者多,其中自有卓異之之士出,而開風氣之始,固不免有牽強附會之謬說,然為應有之現象,誠能觀文化變遷之大勢者,不能因噎廢食。弟以為就個人治學問言,必敢於犯錯誤者乃可以言求真,自文化學術風氣之開創言,亦必能容一時之異論雜出者,乃可以言闢魔與外。以今世唯物功利思想之混流,豈特佛法衰微,即中士固有思想,西方宗教及正統哲學亦在陵替之類勢,誠注目整個人文化之問題,則知門戶之不可不廣,而經生之事業為次要也。又今之老師宿儒教人者恆不免強人就一定之榘範,其苦心孤詣,誠堪矜式,然在今日絕不能通,而先摧折學者上上之銳氣,其意固在絕學者之驕慢,實則反隳其遠志,尤為不可。日前貴刊有某先生一函。致歎於今世後生之無可望。此固未嘗不可如此說,唯此類謂世無人之心,亦潛藏之慢。弟總以為真欲望人信已所信者,於人之不己信時,但能自責其說之善巧,不能怪他人之不能接受,至於學者方面,則又只能怪自學力之不足,即始終只有一面話無兩面話方為切己之義也。此語與兄隨便談及望絕勿發表,否則又成責備他人矣,一笑。關於中西文化之文,弟已四年不作,此類問題,大而無當,弟雖有一些意見,但尚不知如何寫出,且弟意貴刊仍以使之為純佛教刊物為是,勿犯凌雜之病。弟近來教論理學一課,復思及科學知識真確性問題,仍歸於一切科學知識,只有內在之理性必然,而無世所認客觀效準之義,〈亦可合於唯識所謂分位假法之義,〉此義西哲持之者亦多,然大皆不足以自圓,頗擬於此下一番工夫,唯亦大不易,邇來興趣不佳,順筆所之又是坏筆,潦亂之至,乞諒,匆候禪悅!弟君毅叩,四月十五日。

中國佛教會廣西省分會獅子吼月刊社徵求社董啟事
  敬啟者,佛法西來,實一千八百七十有二年,就其教理之湛深,信徒之普徧者言之,實有積極提倡之必要。末流滯寂,邈與世隔,是以未能適應抗戰建國之需要,而為社會人士所非難,敝會惄焉憂之,爰有獅子吼月刊之編輯發行。宣揚至理,作精神之動員;研究新猷,謀僧制之改革,或亦有補于國家民族,世道人心。經費供應,非其所堪。故擬徵求社董,組織社董會以資維持,惟上善人,玉成其事!施兼財法,功德無涯!是為啟。

附獅子吼月刊社社董會章程
第一條:本會定名為獅子吼月刊社社董會。
第二條:本會同人為護持真理,挽救世道人心起見,確認宏揚佛法為必要,故共同組織此會,以輔助策進獅子吼月刊社之發展。
第三條:凡熱心護法之大德長者,經徵求或自動加入,由社董會議通過,皆得為社董。
第四條:社董須担任本社經費,得視其捐款多寡類別如左:
    1.一次捐一千元或每年捐三百元以上者為榮譽社董
    2.一次捐五百元或每年捐一百五十元以上者為特別社董
    3.一次捐一百元或每年捐五十元以上者為贊助社董
    4.一次捐五十元或每年捐二十元以上者為信心社董
    5.一次捐十元以上者為助緣社董
第五條:凡本社發起人皆為當然社董,如實無力担任經費者,得減免之。
第六條:社董有廣為介紹社董之義務
第七條:社董有分別享受左列之各種權利:
    1.榮譽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三份,叢書二份之權利。
    2.特別社董,當然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二份,叢書一份之權利。
    3.贊助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二份之權利。
    4.信心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一份之權利。
    5.助緣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全年一份之權利。
    6.社董購買本社所出各種書籍時,皆以七折計算。
第八條:本社設董事長人,于社董中推選之,董事長對外為本會代表,幷保管本會財產契據及一切重要文件。
第九條:董事長以一年為任期,但得連任。
第十條:本會每年開常會二次,于寒暑兩假前舉行之。
第十一條:凡有特別事件發生時,得開臨時會議。
第十二條:本會開會由董事長召集之,開會時以董事長為主席。
第十三條:本會社董於開會時,有不能到會者,可委託代表到會。
第十四條:本社發行部主任編輯部主任,由本會議决聘任之。
第十五條:本會於本社之預算决算,於每年終議决之。
第十六條:本會設秘書一人會計庶務一人。
第十七條:本會設桂林廣西省佛教會。
第十八條:本章程經社董會議通過實施之。
第十九條:本章程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改之。

本刊內政部登記證警字第七六二三號
本期文字經廣西省圖書雜誌審查委員會發給桂字五六二號證
中華郵政特准掛號認為新聞紙類
本期另售每册國幣八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