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佛教運動通訊網】
--走出經堂與惡魔博鬥

 抗戰熱潮泛濫五台
——北線佛教通訊——-

  號稱我國四大佛教聖地的五台山,現在却是全國最先建立的游擊根據地,是敵人後方最堅固的堡壘。這個堡壘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呢?

  不用說,這是敵後軍民用血肉拚來的結果;但我們不要忘了,這里是我國佛教的聖地,而這里的佛教徒曾經在這一偉大的戰鬥中,盡了很大的力量。

  因為五台山是一個佛教徒聚集之處,於是在抗戰發生的前夜,敵人就派了一些奸細,假冒佛教徒的名義,在山上進行種種活動,企圖誘引我山上的佛教徒,做他們的間諜,幫他們麻醉民眾。而且,在山上的佛教徒里面,有不少是蒙藏兩族的,敵人便思進一步來分化我各民族間的感情,這一點如果做到了,那未,敵人不但可以統治五台山,就是對於內蒙的統治,也比較容易了。

  敵人的間牒在五台山的活動,很有一個時期,因此在五台縣失陷的前後,曾有很多人對五台山的佛教徒懷著疑慮的態度,他們生怕敵人的陰謀會在這里實現。

  這種疑慮是錯了。五台山的佛教徒絲毫沒有上當,他們對於敵人瘋狂的侵略是深惡痛絕的,當時我軍聶榮臻部留在五台山打游擊的時候,山下民眾多已逃避一空,粮食供應,極感困難,幸而山上各寺廟都肯盡力幫助,把積年的存粮拿出來,幫助他們解決了這個最大的困難。

  聶部在晉東北苦戰數月的結果,收復了二十三縣地方,二十七年一月,便召開晉冀察邊區軍民代表大會,建立了聞名全世界的游擊根據地。當時五台山蒙藏同鄉會暨青黃兩廟均也有代表數人參加,並拍電致敬,內云:「本會等謹率全體蒙藏善男信女及青黃兩廟僧眾,願忠實接受政府的領導,抗戰到底。並願盡可能的聯合蒙藏人民暨各方僧眾團結一致,驅逐倭寇出華北出中國!」

  這個赤忱的表示,不僅有宗教上的偉大的意義,而且在民族團結上也有著同樣的意義。

  在那一個會議中,曾有一個代表起來發言,認為和尚喇嘛除了燒香唸佛以外,不做其他的事,他們只是消費者,對抗戰毫無裨益,他主張在減租的時候,把和尚喇嘛的地租多減一點。這個主張立即被大多數的代表否決了。蒙藏同鄉會的代表劉三陽這樣說:

  「本席代表五台蒙藏同鄉會和青黃兩廟說兩句話:要知道三教原來歸一家,我們也是中華民國的一份子,在這全國一致抗日的期間,我們也是抗日的。我們雖然是出家人,但并沒有出國呀!為什麼對旁人應該減些租,對寺廟的地租偏要多減呢?我們許多和尚喇嘛,也都來參加抗日,也組織僧人動員會,自衛隊,拿槍去殺日本鬼子,我也肯幹的!因為羔羊還有跪乳之情,烏鴉還有反哺之恩,廟里有個老佛爺,也還要給他燒香點燈,難道就沒有一點血性嗎?」

  說到此處,會場報以熱烈的鼓掌。劉氏接著說道:「再者,我們還可以聯絡蒙藏同鄉,來共同一致抗日的呀。」這句話又給鼓掌聲遮住了。

  「况且過去青黃兩廟,對於支差是很盡力的。大軍過往,僧人萬分盡力,五台山若不是僧人,不但大軍過往沒有辦法,就是二三百人也要受餓。我們却不僅供給了大軍的粮枺,並還供給了許多皮衣。不要因為有少數漢奸分子假借朝山進香的名目來作暗探,便要排斥我們。須要曉得,假如不能解決和尚喇嘛的生活問題,而影響到抗戰前途,那是不合適的。所以我認為對於青黃廟的地租,也應該和普通的人一般的待遇。」

  劉氏說完以後,另有一位代表起來說道:
  「和尚喇嘛他們也是中國人,也是有著抗日的一致要求。確實,他們雖然出了家,但并沒有出國呀!我們不要因為他們已往的生活習慣不同,便來擯棄他們,這是很不正確的!(鼓掌)他們的燒香唸經,祇是宗教上的信仰問題,在這實現民權自由的時期,我們應該保證人民的信仰自由,不要再用鄙視的眼光來看他們!」

  在熱烈的掌聲中間,聶榮臻司令發言,他完全贊同兩位代表的意見。並在許多方面給予補充,這樣結束了一塲論辯。

  從那次會議以後,「出家人沒有出國」成了附近幾十縣流行一時的佳話,而在僧人動員會的領導之下,佛教徒更積極地參加各種抗戰工作了。他們用工作證明:和尚喇嘛並不是無用處的消費者!

  你想去五台山進香嗎?如果你有這樣一個機會,那末你會看見每一個隘口要道,都站著雄糾糾的和尚,他們背著大砍刀,或者拿著長錨子,客客氣氣的向你問道:
  「你有路條沒有?」

  這就是五台山僧人自衞隊的隊員,他們日夜守住自己的崗位,與東方的帝國主義惡魔博鬥。 (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