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虛

  太虛頃承全國慰勞抗戰將士委員會總會為發動出錢勞軍運動邀至,中央廣播電台來廣播非常興奮今天的講題是出錢勞軍與布施。

  大乘菩薩行,無論為兼利的六度,或利他的四攝,莫不首在布施,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眾人有種種厄難,能解救之而使離佈畏是名畏無施,發揚真理,宣傳正義使人破迷成覺,除惡行善,是名法施,而財施的財,又別錢物等動產不動產的外財不各人自身皮骨生命的內財妻子等親屬的內外財,以之布施,均名財施。

  然布施又貴適當時的需要,施適其要,則少施亦能成多功德,施非適要便等於浪費而唐功寡效,在今抗戰建國時期內中國人,當以認清並宣揚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之義為最大法施,以抵抗侵略,驅除日寇,達到軍事勝利為第一的無畏施,能將意志力量集中於求國家民族抗戰勝利上,為最要的財施。

  後方流汗水的生產群,絞腦汁的文化群,雖也已各盡其外財施與法施的努力,然在前線流血汗冒鋒火的軍隊,則更能施內財的身命,以行大無畏施,其遣子弟從軍及應徵出征的家屬亦已勵行內外財施,故我後方的群眾,尤應以外財施及法施慰勞之。

  此次出錢勞軍的競賽,雖著重在有錢出錢的大有錢者,能大量的出錢以實踐有錢出錢的原則,而在家佛教徒中,亦正多大官鉅紳富商貴女,可視為菩薩獲行布施的最良機會,盡量大修布施的功德,從競賽中為一般有錢人倡導。

  唯是有錢的佛教徒,大抵已分屬黨政,金融,工商,僑胞,婦女等的總動員單位,所餘佛教寺庵僧尼,則可惟清貧苦修是重,故不能以佛教為一競賽單位,但慰勞抗戰軍人及家屬,為全國任何一界任何個人所無不熱心,凡我貧苦的寺庵僧尼,亦應各人從少吃一碗飯少嚼一莖菜的節儲,不論兩角三角一元二元的每個人多少要有些供獻,勿失卻中國佛教徒競修布施功德的最良機會,并表示我們僧徒較一般人加倍的愛國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