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佛教運動通訊網】

 鞏固西南邊防
 不要忘了佛教

--    滇邊佛教通訊   --

      我們此次赴緬途中,發現一種很可驚奇的事,即是:畹町河,一直到瓦城止,長約一千五百華里,山巒起伏,森木叢雜,交通貫達,其間居民語言風習,幾完全和我滇邊迤南迤西之十八個土司區人民相同,    土人稱其所居地帶為北暹,華緬人稱中國土司人為漢擺夷,在緬境者為水擺夷,或緬擺夷,上擺夷    所以我十八土司人民,一到臘戍西保    若卜    皎脈,緬苗,瓦城等區,不數年便與之同化而不返。

      我土司人民在彼方者,和僑胞全無來往,即終日比隣而居,亦同路人,毫不相關,華僑亦不與彼等為中國人〈彼自稱為歹人〉,華僑天天忙著救國抗戰,而彼等不問不聞,好像中國存亡於彼等毫無關係,不唯在緬境者如此,在中國境內者亦然。蓋與彼等不識國文,不能國語,而其文語又全異吾人故也。

      我各土司區,南接越境而近暹羅之清?,西界緬界,彼此人民語文相同,    是指我各土司和上緬〈自畹町河以去至城止〉人民相同,非與緬人同    交往密切,固不待言。故其言語,有十分之五六與暹同,二分同緬,只有一分同華,其餘二分為其固有的土語,他們皆信佛教,是承傳於緬甸者,故其僧俗都以留學緬甸,及朝拜仰光瓦城佛像塔寺,能念緬文經典者為榮,所以人民多少都會些緬話,緬盾通用,各土司區,    甚至流通至保山下關等地    土司區用現金,〈即庫平七錢二分及二錢六分兩種雲南省造龍洋〉以三元現金換一盾,我之國幣,一出畹町不數里即不能通用。

     由此觀之,則我邊區教育文化之急待迅速推行,可不待言,且邊區人民,每年成羣結隊往仰光瓦城去拜佛者,其數甚多,白銀之因此外流,每年不知凡幾,若我們能把雞足山闢為清淨道場,使邊地同胞向內朝拜,則於經濟文化及感情之溝通,恐比政治力量更大,所以我在籌備滇邊特區佛教聯合會之餘,還想向當局提出幾個意見:

  〈一〉中央應派員到上緬慰問各土司人民,扶之助之,感其內向之心,及使其明瞭抗戰建國之內容。

     〈二〉由內地選送堅苦能幹,具有相當學識之青年僧五六十人來邊區佛聯會,授以邊區語文,為期六七月完成,而后由佛聯會派往各土司區負教育感化之責。

  〈三〉對「滇邊特區佛教聯合會」不應認為是單獨的佛教宣傳機關,所謂「佛教會」者,不過依順邊民之風習,權藉佛教以資聯絡號召,而目的確在推行教育,解除民族隔礙,統一民族思想,以固邊疆,如是,則對「佛聯會」之負責者,應由中央或省府明令加委,其一切經費亦應由中央省府負完全責任,十八土司區之教育權    佛教及國民教育    在十年之內,應統由佛聯會負其全責。如是,則佛會名實相符,不為虛設。且威信既立,官民崇服,號召力亦大,各事進行就容易有辦法。否則人力物力,名位資望皆無,徒然掛塊招牌,很容易引起當地人民之輕視,那以後就不好辦了。

     〈四〉土司官及地方官    中央或省府所設者    要以人力協助佛會,及取得一致之聯絡。

     〈五〉在緬國民黨,僑團,僑領,應與佛會互通聲氣,取得工作上之聯繫,同時,邊區僧尼,多有精緬文語者,彼等皆有同學親戚友朋在緬,吾人只要給他一張去臘戍的往來免費乘車票,由佛會名義派去宣傳,除此,更無須我們須負任何責任,而其效果,恐亦不小。此不費分文的宣傳人材,在邊區有很多,只要稍加訓練,就可派出去在緬甸民間工作,此種事希望當局不要忽略,且應急速進行之。否則敵偽正想破壞這一條國際大道,誰個能够保險不發生意外呢?
                                        等慈二九,一二,二六,在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