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門孤忠特輯】

寫在前面

      就流俗的眼光看起來,一入空門,萬事皆休,還有什麼孤忠不孤忠。實際上則惟其能空,所以更忠,換句話說,就是「看得破方能提得起」,古今來那許多寡廉鮮恥,靦顏事仇的傢伙,都是把個人的身家性命看得太重,丟掉靈魂,而不能立志做人的東西。所以在我國歷史上,每當國運衰亡之際,忠臣義士之不死于刀鋸鼎鏤者,則大都出家,尤以明末為多。就所謂逃避現實的誤解講起來,已經够我們崇拜了,因為他們甯甘藜藿,不事新朝。張健甫教授說:「從來歷史上文人多無行,而方外人每多寄飾」。這是值得大書而特書的,尤其是在寇患未己,民族阽危的現在。

  關于這樣一類事實,真要詳細收集考證起來,至少可以出幾册厚厚的書,我們也想從事,目前限于人力時間,只能出此特輯。謝謝張健甫教授的熱心,把渾融和尚的生前生後,寫得非常詳細,並且還指出佛教入世的真精神與大乘禪的特殊之點,希望讀者與以重視,性因大師出家以後的事跡還很多,同時古崧〈即趙明揚〉無可〈即方以智〉,今種〈即屈大均〉等大師也都應該特別表彰,桂林難得找到參考書,且待以得編印「釋門孤忠錄」的時候再為論列,石濤和尚的事跡,傅抱石先生所說的和本刊上期尹瘦石所說的不盡相同,他    傅抱石    專門研究石濤已經多年,此地所轉載的,不過是他根據日人山本悌二郎,紀成虎一的宋元明清書畫名賢評傳,編譯而成,明末民族藝人傳中間的一段。南岳石船峯有熊開元摹崖「簑書釣月」四字,觀河林有破門和尚的墨跡,錢大錯的墓則在南岳圖書館附近,王楷重修墓記有云:「修錢公墓,非專為錢公也,所以愧當時之當為和尚而不為和尚者辭,勵氣節而維風化,顧不不哉。」這也就是我們編這個特輯的本意。    編者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