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衍

中國近百年來,吃了無數次「外國教士」的虧。在前清,每一次割地賠款的起因,差不多全由于人民的打死了一兩個外國教士,為什麼會激動民忿,當然是由于藉教欺人。民國以來,後來居上的日本帝國主義,更派了無數的和尚間牒到中國來,做侵略中國的先鋒。這一類間牒的足跡,此至外蒙古,南至海南島,無遠勿屆,無孔不入,對于此番日寇的軍事侵略,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一二八戰爭的起因,由于一個日本和尚的挑  衄,那更是記憶方新的事了。

我雖則不懂得佛理,但是確信,假如「我佛有靈」,這一類替日本軍閥做爪牙的日本和尚一定非入地獄不可。因為他們藉佛之名,行魔之實,中日兩國人民三年來妻離子散,尸骨成丘,使世界化成了一大修羅場,這些魔僧要負相當重大的責任。

帝國主義是一種魔道,在這種魔道下工作的僧人是魔僧,我們要打倒魔道和魔僧,但是對于帝國主義者巧妙地運用宗教來遂行其侵略宣傳之點,卻值得我們省察。他們為了世界上極少數人的奢侈淫逸,掛了佛的招牌,欺騙大多數人,使之永淪于奴隸之域,那麼,以普渡眾生為目的而獻身于佛學之發揚光大的人,為什麼還能夠把自己的道行局限于禪房和道場裏面?
  

藉佛的假面,來幫助帝國主義的屠殺掠奪是不可恕的魔行,用慈悲心來救渡帝國主義脅迫下的日本人民而使他們放下屠刀,卻是莊嚴的佛事!僧青年起來,對日本人民作獅子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