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

  在佛教界內流行著這麼一句話     「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就是說,不管大和尚的荒淫無道也好,小和尚的蠢如鹿豕也好,對人家說起來,總是「神通廣大,法力無邊。」這簡直是騙鬼,其弊又甚于諱疾忌醫。

  沒有自我批評的勇氣,就沒有改正過差的機會;昏天黑地,麻木不仁,「遂使志士賢人,撫膺短氣,奸猾機巧,逍遙自得」。曾國瀋最痛恨這一種風氣;文王之必殺華士,孔子之必殺少正卯,何嘗是過火,當然更是不嫉忌。

  佛法重法依,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義不依文,明明白白要人們辯認是非,識別邪正。所以佛一出世,開口就是外道邪魔破個不了;而後來的論師們的著述,總是破邪顯正,並行著如車之兩輪。唐宋之間的許多大禪師,風骨最高的大都「不輕許可」更時時指斥諸方;當時一般沒骨節的人,幾乎只敢關著大門自個兒稱孤道寡,要不然便下不得台;佛法則確實是興的。

  新佛運動其實也和新生活運動一樣,帶一點繼古的色彩,所以除了恢復生產化,學術化的古代僧制以外,還要發揮四依的精神。我們要嚴嚴密密,確確實實地把佛教界內的黑暗面,大膽地向全社會揭露,使那些播弄黑暗者不能再在慈悲向善的幕後藏形。他們不洗心滌慮,重行作人,便只有滅亡。

  曾國瀋又說:「亂世之所以彌亂者,第一在黑白混淆,第二在君子愈讓,小人愈妄,」這是撥亂反正的玉律金科。我們目對著這個烏煙瘴氣的局面,何敢妄自菲薄?否則又何必取名為「獅子吼」。

  至於真正的大德與護法長者,如印光法師,弘一法師,太虛法師,歐陽竟無居士等,我們正要用一百二十分的真誠熱烈,擁護讚揚,舉榜給大家看,給大家學。這是我們的立場。

 本刊啟事一
  本社為鞏固經濟基礎,擴展弘法事業起見,除各團體機關,具函請求,照常寄贈外,私人概不贈閱。務希各方友好及愛讀諸君鑒諒是幸!

 本刊啟事二
  各方來函,請按照接洽事項性質,分別直寄本社編輯發行兩部,勿書私人名號,以免輾轉郵撥,延擱答覆。

 釋巨贊啟事
  
巨贊雖為獅子吼月刊向各界徵稿,而一切編輯發行事宜,自始即由暮笳道安兩法師完全負責。以後各方來信,凡關於獅子吼月刊之編輯發行者,請勿由巨贊轉交,以免貽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