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空

三、真情之火

  作為一個純正的革命青年的某甲,已經飽受了革命幻滅的悲哀,甚至想自殺,正在他那生命之燈快將熄滅的時候,却被兩把真情之火燃燒起來而得救了;第一把真情之火是佛的超越一切的達觀精神,第二把真情之火也是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無畏精神,結果,他因得救而奮起前進,繼續努力於完成他那像佛一樣拯救眾生的革命志願。下面所錄的也是他當時寫給友人信中的自述:

  「恰巧在去年八月中,我親愛的二弟,已經於結婚後三日,就毅然離開了破落的家庭,辭別了甜蜜的伴侶,高吟著「重來奮鬥豈猖狂」的壯句,踏著我的足跡,乘長風破萬里浪,來飄泊江南了。雖然他身在南京,而他卻把他的心放在我的左右,時時拿出他超越一切的達觀精神,把我扶持著,安慰我,鼓勵我,臂助我,使我能夠掙扎,以奔向前途,不要讓這從千難萬苦中奪回來的生命,自己又半途付給心靈上的暴浪驚濤淹沒了去。不過弟弟雖竭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能把我扶持,而終於未能把我超出了浪暴濤驚之心靈苦海,掙扎到今年桃花燦爛的二月間,一陣本在意中而又出乎意外的非常難抗的風聲暴雨,又突然的來臨,我以此不得不哀叫著「上帝呵,人生之矛,已剌著人生之盾,戀愛的痛苦,充滿了我的心身!」在這生死存亡的時候,我這筋疲力竭的一葉扁舟,已幾乎沒有掙扎的意志,我真想不再掙扎,而任自己永遠沉沒下去;然而,弟弟又來了,他從南京來到上海,抱著滿腔悲苦,含著滿眶熱淚,合十在我面前祈禱了。他向我凄吟著「入世維摩終苦惱,悲觀杜甫只徒然」的達觀句子,經過他徹夜的解說,婉轉的勸慰,才把我的苦惱,逐漸消除,使我又在沉淪之中,再勉強起來掙扎。但他還怕我傷痕易裂,難保不故態復萌。所以他於匆匆握別後的第一日,又復寄來一片淚痕寫成的長信,厲聲向我叱咤說:「革命者,無個人,愛情者,個人之事也」!呵,這一聲義正詞嚴的叱咤,果然把我從朦朧中驚醒起來,我那逐漸消去而仍有殘影留在心中的悲抑,竟被他這一句有力的話而完全消退了,從此,我心靈上的狂風暴雨,始得到雨霽風晴的時候。

  自此以後,我的生活乃踏進第三時期,這時期可說是我前進的時期,我已經不是掙扎而是向前邁進了。我已不復為那無謂的苦惱所阻礙,不復為那徒然的悲痛所牽纏,而重新根據著我固有的信仰,抱著駱駝般的忍耐,持著剎那不懈的努力態度,腳踏實地的工作著。我已經把失去了的生命意義,追攫回來,重新踏上了我舊日的光榮的征途,繼續前進,而感到個體生命與全體生命融合一致的生存價值,我得到了慰安,得到了愉快,得到了固有的對於人類生活的莊嚴的希望。

  「我的心境雖然已經如此恢復了風平浪靜天朗氣清的景象,已經恢復了對於革命的樂觀精神,我的生活也有了逐漸前進的趨向,但自和你抵掌痛談以後,我才得到一個確確實實的強有力的推進力,好像得到一陣神風似的,把我這一葉緩緩前進的孤舟,速度向前邁進。還記得:在一間黯淡的斗室中,坐著我們兩個人,冷落的秋風,在窗前颯颯的吹著,我們於痛快談論之餘,胸中都充滿了無限的感慨和悲憤,這時你擁著寒氈,從病塌上躍起,以無限凄涼而英勇的語調對我說:「朋友,我們將永久的流亡呵!」聽了這句話,我也感到同樣的凄涼,然而同時,卻在低頭沉默之中,得到了一個非常堅決的興奮!這一句含有非常確實而深遠意義的話,正是你的真情最強有力的圓滿的表現。是的,朋有,我們將永久的流亡,因為我們要永久的做一個革命者,要永久做一個真情的革命者,我們要能不怕永久的流亡,要能甘於流亡的永久,才能永久的做一個真情的革命者!我們絕對不能甘心於眼看著千千萬萬的勞苦同胞,個個都要永久的流亡,所以我們自身卻不能不永久流亡,做個真情的革命者,我們要在永久的流亡中,為了我們的民族,為了一切勞苦同胞,作永久的抗鬥。

  朋友,我們要不怕而且要甘於永久的流亡,因為永久流亡的犧牲奮鬥精神,就是我們命之光輝,就是我們人生之至寶。我們生命的偉大意義,即因此永久流亡的精神而發揚,我們生命之崇高價值,即因此永久流亡的精神而充實。我們人類生活的美滿希望,即因此永久流亡的精神而實現,朋友,我們要保持我們這種永久流亡的精神,因為你所以能推動我者,在此,而我們所以能推動中華民族以及全世界的人類者,也就靠此。我們要互抱著永久流亡的精神,炯炯相照,讓我們的真情永久的互相感動,交流。朋友,我已經深切的感到你的真情了,「髮白倒無問題,冷了怎麼辦呢!」由於你這一句充滿著永久流亡情調的說話,我不但感到你的真情,而且已經獲得你的同情了,我是怎樣的欣慰呵!我在飽滿的欣慰中,只有沸騰著滿腔熱血,要和你在這冰天雪地的時代中,大踏著步,向前邁進;朋友,我是相信,陽春終會來臨的!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