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贊

   晚近學術界有二弊,一曰橫通,二曰抹殺。橫通者強人以就己,說愈多而學愈無;抹殺則棄智任情、劃地自限,唱愈高而距理愈遠,皆非文化前途之福。治唯識學者亦然。

  唯識之唯有三義,「不離」,「特殊」,及與「唯獨」,而「唯獨」為根本,「不離」「特殊」皆其筌蹄。或者乃謂一切法不離識故,說識名唯;非謂唯有識故,方置唯言。又謂:識能了境,力用特殊說識名唯,非唯獨義。(考韓清淨十義量熊十力新唯識論等)執指棄月,數典忘祖,何有于佛學?于是無著攝論之後以至于世親護法,皆為佛法之罪人。

  夫獨尊能變(即識),佛佛道同,經論明文,未堪抹殺,設以為不然者,據理駁斥,蹴而棄之,則未為不可,乃必曲為之解而自以通,竊為明達者所不取。爰憶舊聞,略為證引,所以顯示佛家之本來面目,為學術界作參考,非有所憎愛于其間。

  佛在世時,尊者舍利子所造集異門足論三法品第四之三云:「三欲生者,有諸有情樂受現前諸妙欲境,謂人全天一分;或樂受自化諸妙欲境,謂樂變化天;或樂受他化諸妙欲境,謂他化自在天,樂受自化者,謂樂變化天,造作增長如是類業,彼由此業,隨所受樂化作種種男女等事而自娛樂,謂若天女化作天男而自娛樂,若諸天男化作天女而自娛樂等。樂受他化者,謂他化自在天造作增長如是類業,彼由此業、與諸他化自在天,雖同一類身而有勝劣,諸下劣天子,化作種種色聲香味觸諸妙欲境,令高勝天子于中受用。」又佛在世時,尊者大迦旃延所造施設足論因施設門第十一云:「佛所化人,妙色端嚴,語時能默,默時能語,而彼聲聞所化之人,雖復色相端嚴,然能化之者語即能語,默即還默,不自在故。問:所化之者,可說具四大種或不具耶?說所造色或不說耶?答:具四大種,說所造色。」又龍樹所造大智度論卷六云:「問:不應言夢無實,何以故?識心得因緣便生,夢中識有種種緣,若無此緣,云何生識?答:夢中見人有角,或身飛虛空;人實無角,身亦不飛,故無實。問:實有人頭,餘處亦實有角,以心惑故見人頭有角,實有虛空亦實有飛者,以心惑故自見身飛,非無實也。答:雖實人頭及角等,但人頭生角者妄見。問:或餘國人頭生角,答:若餘國人有角可爾,但夢見此國所識人有角則不可得,以是故夢中無而見有。汝先言無緣云何生識,雖無五塵緣,自思惟念力轉故法緣生。若人言有二頭,因語生,夢中無而見有,亦復如是,諸法亦爾,諸法雖無,而可見可聞可知,如俱說如夢如幻,如撻闥婆。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以是故說諸菩薩知諸法如夢。」又卷二十九云:「三界所有,皆心所作。何以故?隨心所念,悉皆得見。」是皆心能變生大種,造色,亦即世間所執之外境,一切皆由心造之明文也。

  增一阿含經卷九十云:「心為法本,心尊心使(此謂心為尊故使役一切)。」又雜阿含經卷三十六云:「心持世間去,心拘引世間,其心為一法,能制御世間。」是皆獨尊能變,又以之統攝諸法之明文。其餘如大般若經卷三,卷三百七十九,卷一百九十六,卷四百○二,華嚴經卷七,卷八,卷十九,涅槃經卷四十,中論觀顛倒品(考吉藏中論疏卷二十二,百論疏卷十)等,皆說一切唯心造,而猶可為常徒之所附會,故不具引,今且本此以論世親護等之唯識義

  成唯識論卷一云:「蘊處界等相,皆依識所轉變而假施設,變謂內識轉似外境。(述記云:相分體性雖依他有,由見變為故名唯識。此相分體實在于內,不離于識,妄情執為似外境現,實在內也。)故心心所決定不用外色等法為所緣緣,由此應知實無外境,唯有內識似外境生。是故契經伽他中說;如愚所分別,外境實皆無,習氣擾濁心,故似彼而轉。」(述記云:引厚嚴經頌證法唯識無心外境,由妄習力似外境現,實但內心。)此明宗段文也,轉似之言,最難得其確解,茲為決之。夫心心所既決定不用外色等法為所緣緣,則相分影現,決定非如鏡中之影,必待當前有物而後始現,故似者,非似外境之謂也。似既非似外境,即無外境可得而似,則轉似者,轉變而宛爾有境現也,故稱之曰內,夢中宛爾見有由河大地,夢者不知其變現之由于自心而執取馳求之,是為似外,似外非外,實即內境,內境由見變為,故名唯識,唯識者,唯獨有識也。(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