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樹

   佛教自漢明帝時,流入震旦,迨至五代隋唐之際,已盛行於中國。聖僧高士,來自西域,及生乎東方者,國史僧傳,班班可考。洎乎輓近,其法漸衰,不獨一般社會認識未清,即佛教徒本身,亦眛其眞義。反對者固未明其教理,信仰者亦多出于盲從。不肖僧徒,不守清規,破壞戒律,惑民傷俗者,不足論矣;即粗知經典,安分守常之僧,亦惟深居山寺,隔絕人羣,拜讖誦經,徒謀衣食。世人或許為消極,或誚為分利,加以仕宦失意,商賈喪資,犯刑辟之凶人,受激剌之男女,均以遯入空門,萬緣可了,使莊嚴清淨佛土,不啻為若輩之逋逃藪,其不深可嘅耶!

  夫佛以覺世為宗旨,當此世界人心,日趨於兇殘險詐,互吞互噬,相殺相屠,瘋如獅犬,毒若修羅,生民有滅絕之恐怖,天地有崩陷之憂虞,非仗佛慈難降獸性。然宏揚佛法,以期救國,斷非空談般若,可以發人深省。是在我佛教徒,革除以往之積弊,重光虞淵之佛日,庶幾教可興而國可救,戰可弭而劫可消,揆其入門之旨,厥有五端:曰戒殺生,戒偷盜,戒邪淫,戒妄語,戒飲酒。佛之五戒,即儒之五常,試將其義。分陳於下。

  一,戒殺生者仁也。天地有好生之德,眾生具惜死之心,周文視民如傷,成湯網開三面,見其生不忍見其死,齊宣之惻隱堪稱,放其生而蓄之池,子產之仁心足述。發同體之悲,懷胞與之念,儒釋用心,其揆一也。或者曰,宋襄以不重傷而取敗,子嬰以不抵抗而滅亡,當此強隣壓境,大敵當前,而云不殺,豈不蹈其覆轍,坐待敗亡耶?是又不然,我佛有慈悲威猛二德,佛經中有以殺而行菩薩道者,不但不以殺為罪過,而反以殺為功德,如瑜伽菩薩戒本,及我佛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上應化事蹟,不勝枚舉。故能救國即是慈悲,奮抵抗方為止殺。譬如農夫去莠,嘉禾乃生,循吏鋤奸,善良方保。又如父母教子,義方夏楚,是屬仁慈,溺愛姑息,養奸遺患。暴日之肆侵略,亦見我國內亂不休,軍閥官僚,貪庸昏鄙,啟其輕侮之心,遂生併吞之慾。假使九一八之役,即起而抵抗,重予打擊,敵或知難而止,蘆溝事變,不致發生,即歐洲戰爭,亦不致爆發如是之速。罪魁禍首,雖在日人,然委靡不振,養成此禍亂者,吾國實不能辭其咎也。

現幸我英明領袖,本我佛大無畏精神,領導抗戰,已逾三載,今敵泥足已深,崩潰不遠,更當前撲後繼,再接再厲,以完成抗建大業,使敵朝野上下,知武不可瀆,悔禍息兵,眞正和平,庶可實現。惟敵方兵士,亦受其軍閥厭迫而戰,非其本願,我為救國及維持世界正義抵抗,不得不殺,但應懷悲憫之心,不可存報復快恩仇之意。此我佛冤親平等大慈,有異於婦人之仁者也。

  二,戒偷盜者義也。行一不義,得天下而不為,取非其道,雖一介而不荀,不飲貪泉之水,時存屋漏之誠,附勢趨炎,辱甚穿宵小,貪污賄賂,罪逾越貨雈蒲。見高官顯職,心起攀援,是名偷盜,遇汽車洋廈,頓生欣慕,即犯戒條。不僅制有形之行,尤重制無形之心。在此貪污公行,營私罔忌,憑地位以發國難財,藉公義而肥營利己者,滔滔天下,何地無有。尊重富厚,輕視廉恥,已成現社會流行病,此風不戢,亡國有餘,對證以下鍼砭,舍戒偷盜,更何由哉。

  三,戒邪淫者禮也。天地造端於夫婦,好逑詠於關睢,男女居室,人倫之正,非在所戒。然孟光舉案,相敬相莊,糞缺饁田,如賓如友,閨間雍肅,琴瑟斯調,唱隨之樂,豈涉邪淫耶。無如禮教寖衰,風俗日靡,踰閑蕩檢,自命時髦,情感衝動於一時,大錯鑄成於畢世。尤以未成年之兒女,閱世未深,往往誤淪薛海,無由自拔,深可哀憐。由是觀之,則邪淫之戒,安可緩歟。

  四,戒妄語者信也。入無信不立,猶車無輗軏不行,自古賢聖之君,發號施令,無不首昭大信,以示天下。季布雖匹夫,一諾千金,尚見稱後世,陽明講學,亦以言行合一,垂教門徒!苟言不由衷,雖欺飾一時,未不終歸失敗者也,降及現代,詐偽相尚,個人之微,固不遑論,即大如國際,口血未乾,遽寒盟約。信義不修,於今為烈,是以兵連禍結,遍及全球,若不力行戒妄以教信義,何以弭戰爭而安世界耶?

   五,戒飲酒者智也。酒能亂人之性,昏人之智往往往有守禮法,謹言愼行之士,一旦沈湎於酒;而殺盜淫妄諸罪惡,連類並作,而不自知;因之亡國敗身者,不可勝數。故古人以酗酒為戒,大禹聖人,尤深惡之。安有智慧君子,而嗜此狂藥者哉!我佛引為深戒。不亦宜乎。

  綜上五者,乃在家學佛者根本戒條,他如比丘二百五十戒,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不慧根基魯鈍。尚未獲聞其要,不敢妄以為知,吾人於此五者精進不已,造次顛沛,弗忘弗失,上可為成佛作祖,希聖希賢之基礎,次亦不失為修身博愛之君子。行久功深,自他俱利,則雖尊為天人之師,受諸天之恭敬供養,不以為泰,尚何以消極分利之人言為慮哉。否則口說而身不行,則縱日著袈裟,逢人說法,侈談大乘,欺人自欺,冀以感化社會,補救物質科學之偏蔽,如磨磚作鏡,聚沙為飯;無有是處。此不慧用以自礪不禁涕淚悲泣,切望我佛教四眾共勉之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