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佛學講座】
釋迦牟尼佛的歷史及其根本教理

曼波

   西元前五百六十四年四月八日底拂曉,佛教始祖釋迦牟尼降生于印度迦毗羅衛國的藍毗尼園,「放光震地」,震撼著整個世間;有的人以為是神話,不肯置信。其實他的智慧的光明,到現在還震撼著人類的心田,誰個能否認他的出世,不是人類生命史上一樁了不起的大事?

  釋迦是種族底名稱,譯做能,牟尼的意思是寂默或賢人;所以古來把釋迦牟尼翻做能仁又能寂,就是釋迦族中的賢人。這是從他已經出家求解脫底時候所得底美名。實姓喬答摩,舊作瞿曇,名悉逢多,譯做一切義成。就是一切事物,皆悉增長成就之意。他是迦毗羅衛國主淨飯王,拘利城主阿釋迦王女摩耶夫人底太子。

  太子生後七日,摩耶夫人逝世,受姨母波闍波提底鞠養。到七歲(一說八歲)底時候,就婆羅門底學者,受婆羅門底普通教育,又就釋迦種族中底武士,講習武藝。到十七歲(有十七,十九,二十等異說)淨飯王為他迎娶拘利城主善覺王底公主耶輸陀羅為妃子,後來生一兒子,叫做羅候羅。

  太子好沉思冥想人生問題,在歡娛和樂之中,太子底深奧的情緒,感覺一種位置財寶歡樂都不能夠慰藉他底沈痛的悲哀。他曾經到田野遊觀,看見農人底勤勞,犂牛底疲頓,虫鳥等生物底展轉相吞,深生傷愍。又出遊城外,在路上看見世間有老病死等苦,無論貧富貴賤都不能免。又在夜分,看見眾婇女熟睡,身形弊惡,不淨流溢,覺悟塵世之美醜,多不足憑。這些無常底悲觀,叫太子于世間深生厭離,企圖求得常住真實安穩解脫的妙境。二十九歲底時候,以十二月八日底夜半,決然捨棄妻子珍寶王位,出迦毗羅衛城,入山林,求無上正真之道。(出家年齡,古來有十九,二十,二十四等異說,但經近代學者比較研究南北諸傳底結果,二十九歲說近于真。)先到當時中印度文化中心許多學者修行者居住底摩揭陀國,入王舍城附近藍摩市阿跋彌河底深林,訪當時著名底苦行者跋伽婆,知道他們修嚴酷的苦行,目的在想升天,不是解脫真正之道。即捨去更訪有名的數論派學者阿羅邏迦蘭同鬱陀迦羅摩子。阿羅邏迦蘭說修習禪定,到達非想非非想處,叫做解脫。鬱陀迦羅摩子的說法和阿羅邏迦蘭差不多,總不能離開我執,太子又捨之而去,像這樣東問西訪,前後一年,沒有得到能夠滿足他所要求的大法,于是一個人到尼連禪河底東岸,入羯闍尸利沙山(舊稱伽耶山,譯云象頭山)底西南優樓頻螺樹林中修嚴肅的苦行,歷時六年之久,身體贏瘦,僅存皮骨,一日覺悟苦行不是成道底真因,于是捨棄苦行,從座起,到尼連禪河,入水洗浴,去積年底身垢。洗浴完畢,受牧牛女難陀波羅二人所奉獻底乳糜,自此就開始和常人一樣飲食,身體相好,才得復原。乃渡尼連禪河,往羯闍尸利沙,在畢鉢羅樹(或稱菩提樹)下結跏跌坐,發願不證無上菩提,甯可碎身粉骨,不起此座。

他聚精會神以金剛不壞底大決心,審諦思維四十八日,于二月七日夜,降伏眾魔,入深妙禪定,得宿命通,漏盡通等,悟得十二因緣順逆起滅的法則,二月八日底拂曉,曉星出現在薔薇色的青空,朝日快要遍照全世界底時候,廓然大悟,妙契宇宙底真理,成就無上正覺,世故稱之為佛陀,年三十五歲(一說三十歲)。

  釋迦牟尼成佛之後,想把出離生死苦海底妙法,普遍傳到世間,叫一切有情眾生,都進入常住真實的妙境。先到古來底聖地婆羅奈斯城外底鹿野苑中,為苦行中隨侍底憍陳如等五人,說苦集滅道四聖諦法。五人先後悟解,于佛法中出家修道,叫做初轉法輪,佛法僧三寶乃始具足。其次婆羅奈斯城長者子寶稱感覺人生底苦痛,到鹿苑歸佛出家,寶稱底朋輩五十長者子,也入佛門,佛在鹿苑三個月,得弟子五十六人,分遣四方去遊行教化,自己單獨到尼連禪河邊,教化事火外道就是正統婆羅門底主教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伽耶迦葉兄弟三人。三迦葉和弟子一千人都歸佛,佛率之次第遊化,到王舍城,止住在城外底杖林。國王頻婆沙羅以下,無不歸仰。佛在這裏說法本無我,三事生染。頻婆沙羅王在伽蘭陀長者所奉佛的竹園中,建立壯麗的伽藍,就是後世所稱道不置的竹林精舍。釋迦佛十大弟子之中,智慧第一底舍利弗,神通第一底目犍連,少欲知足頭陀第一底大迦葉,都在這個時候歸佛。又舍衞國底長者須達多,用黃金布地,買祗陀太子底園地,建立精舍奉佛,從此祇園竹林兩精舍,做多年安居說法底靈場。

  其後,佛從淨飯王之命歸故國,為淨飯淨以下說法。異母弟難陀,從兄弟阿難陀,提婆達多,阿樓陀,子羅候羅等王族底子弟,同首陀(農奴)姓底優波離也都加入僧團,打破了牢不可破的階級觀念,這革命的行為,當時雖然有許多人反對,但都被佛所說服感化。淨飯飯王逝世後,波闍波提同耶輸陀羅等五百釋迦族的女子,也都出家。

  像這樣,佛從成道到死,四十五年之間,以摩揭陀,拘薩羅兩國做南北底兩個中心,往復遊行恆河岸底中印度各國,不揀僧俗賢愚,不擇貴賤貧富,不問男女老幼,隨機說法。接觸他底偉大圓滿的人格,聽聞他底高深微妙的教理,都被他所感化,獲得滿足和安慰。出家作弟子的,達數千人,在家底信徒,更不知凡幾。

  佛遊行教化之中,年及八十,成道後第四十五年底夏季,在吠舍離城附近底竹芳村過雨期底時候,宣言不久當入滅,更向北方拘尸那揭羅城做最後遊行。在熙連若跌提河邊,兩沙羅樹底中間,教化叫做須跋陀羅的老婆羅門。──佛的最後一個弟子。又為眾弟子略說法要,垂示最後底教誨畢,寂然滅度,時為西元前四百八十五年二月十五夜半。死後舉行火葬,發見無數堅固如金剛的舍利子,當時的許多國王,都爭著擕歸供養,其後一百年的阿育王更將他祖上所保存的舍利子,一個一個裝在七寶造成的小塔內,分送各國。浙江甯波阿育王寺的舍利子,就是阿育王所製造的,到現在兩千多年,依然受著廣大羣眾的頂禮膜拜。佛的偉大高深,就這一件事上看,已經可以想見,他確是人間的救主,苦海的慈航。每一個的心中,都應該塑上他的聖容。

  佛底根本教理是苦集滅道四聖諦,他底實踐修行法是戒定慧三學。然而三學畢竟也攝在四聖諦當中,因而其他一切教法,不外乎四聖諦底分說,或者詳說,不然就是拿他做基本的,從全佛教底教理上看,離不了兩個根本問題,就是宗教的因果論,和哲學的宇宙論,因果論又分做兩種:一種是迷界生起論,闡明迷妄的苦界生起底因果;一種是悟界生起論,闡明迷界還滅,常寂安穩的悟界生起底因果,宇宙論也分做兩種:一種是實相論,空間的橫觀宇宙萬有底實相;一種是緣起論,時間的縱觀宇宙萬有底緣起。然而在佛底教法當中,最能够把這兩個根本問題開示的是四諦。四諦闡明綿亙現實(事實世界)理想(理想世界)兩界底常恆的理法;苦集底系列,闡明輪迴界底因果,就是迷界生起底因果;滅道底系列,闡明解脫界底因果,就是悟界生起底因果。又苦滅二諦是實相論,集道二諦是緣起論,在這種意味,四諦底教養,實在也可以說是全佛教底根本教義。詳細解釋,限于篇幅,且待以後分期發表。

本刊介紹佛教刊物
覺音第十八期要目
 我怎樣判攝一切佛法…………………………………………太 虛
 從現代歐美思想上談佛教……………………………………林語堂
 弘傳佛法的基本工作…………………………………………竺 摩
 禿禪老僧與松風和尚…………………………………………大 醒
 如是齋窾啟錄…………………………………………………巨 贊
 竺摩法師主編完全贈閱性質寄郵票八角即可得全年十二期
        通訊處澳門三巴仔功德林

海潮音 大虛法師主編已有二十一年之歷史全年十二期定價三元通訊處重慶北碚縉雲山海潮音社
人間佛教 浙江縉雲縣佛教會主編全年十二期定價一元通訊處浙江縉雲城隉山佛教會
佛化評論月刊 許止煩居士編每月十六日出版全年連郵一元二角社址四川成都桂花巷十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