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因

  靈岩山傳來的噩耗,印光法師於去年十一月初四(舊曆)下午五時安詳而逝,噩耗傳出,全國震動! 

  從販夫走卒的鴿子棚,到黨國名流的摩天大廈,從風沙怒號雪擁馬蹄的北國,到垂揚繞郭山明水秀的江南,家裏沒有印光法師文鈔的人家是很少的;不知道印光法師諄諄教人老實念佛的也幾乎沒有。他的化導之廣,感人之深,併世無第二人!

  印老平生實蹟,值得後起者懷念的當然很多,這裏只隨便舉一兩條:
  據靈岩山寄桂的示疾日誌,印老臨終時的經過非常良好,真是一期化盡,視死如歸,捨報安詳,如入禪定,(參見本期「印光法師示疾日誌」)這決不是嘴巴上吹法螺做得到的。

  蘇州淪陷之後,老人移住靈岩山,據各方傳來消息,環繞靈岩山三四十里以內,敵人官兵都不許隨便進去,在百怪雜陳魑魅盡行的淪陷區,靈岩卻別有洞天,依然是一塊清淨佛土。在老人偉大的精神感召之下,使敵人也不得不忘記了砲火的威力,忘記了皇家的武士道精神,而五體投地的甘拜下風!

  一家哭何如一路哭.一路哭何如天下人皆哭,老人辭世,真要使天下人都同聲一哭!為了被這種莊嚴的氛圍所灼熱所感動,連敵人也不得不滴下幾點激發天良的淚!

  老人示寂,我八十萬佛門子弟,除了悲痛之外,應該擦乾眼淚,爭做繼承人!

 暮笳啓事                                                  

  暮笳頃已商得主辦人同意,自本期起,辭去本刋編務,所有各方來稿及函件,統已移交。從此解脫塵累,卜居名山,以讀書終老矣。別矣諸君,願各勉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