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

  一、在佛教界內所爭論的佛教問題,其實還沒有真正關涉到佛教的本身,不過是僧徒的吃飯問題而已。長老們要維持他們傳統的地位才不得不頑固地和環境爭鬥,而那班還沒有掌握到寺廟財權的僧徒,流蕩在全國各地,各顯身手以謀食謀衣,常常會發生尖銳的競奪,再加上一班吃教的人的掀波作浪,所謂佛教問題乃日形複雜而沒有辦法可以解決。在這裏我希望佛整會不要站在半空中裏發號施令,更不要忽視了經濟機構,而再在那些窮而無告沒奈何出家,出了家又不能隨佛學的人的腳鐐手拷上重釘一道箍。

  二、過去的各級佛教會不過是替幾個人張目,並沒有為一班呷臭菜湯,睏廣單的「禪和子」與「經懺鬼子」以及其餘等等色色的人打算,所以始終不能在佛教界內起作用。反而引起了個人的權利名位之爭,使佛教現象益形退化。因此我希望佛整會對於這八十多萬僧尼有一個全盤打算。而主持佛整會的人也真要有捨身為法的慈悲心腸。否則覆轍重踏,只有眼睜睜看著佛教滅亡。

  三、佛教之所以衰落由於沒有人,要整理佛教當然還是人;人的培植在於教育,過去的僧教育,真要嚴格說起來是夠不上稱為教育的,招幾個略識之無的人互相咀嚼一下,詩云子曰,如是我聞,三年一畢業,就算學業圓滿,法海無邊,實際上則是盲盲相引,連天高地厚也不曉得,出路問題,更談不到。所以我覺得就把過去各佛學院畢業的法師們,全部充實到佛整會裏去還是不夠的。事實上需要真正的人才,真正的幹部,那就希望佛整會先能統制各省僧教育,而後施行合理的循序的教管。等到金毛踞地,咆哮起來,當然孤兔藏形。我個人感覺到,在目前,佛整會頂多只能做到這一層,但是非常重要,主持佛整會的大德們,請納鄙言!

  四、全國各界,正在爭著獻機,連囚繫在監獄裏的犯人,也募獻在監人號。佛教界則一點聲息沒有,大概有的還在忙著替菩薩裝金,開光,難道不能分一點力替國家用用嗎?全國八十萬僧尼,只要每人出一塊錢,就可以買一兩架驅逐機,何況產業豐富的寺廟也還並不算少。所以最後我希望佛教整理委員會趕緊發動全國僧尼募獻「佛教號」飛機,把佛教大雄無畏的精神,用事實表現出來。否則僧尼們成日要人慈悲布施,自家隔岸觀火,一毛不拔,還有什麼整理之可言。獻機!獻機!

本刋啟事一

  本刊茲承
  太虛老法師捐助國幣一百元,特此鳴謝,其餘各社董姓名,當于次期彚編公佈。

本刋啟事二

  本刊創刊之初,印費紙價,猶不過昂,茲則印費逐日上漲,紙價即邵陽紙每令亦須二十五元至三十元,設照原價編印,寥寥數頁,實不足觀。復以編輯部人手太少,難于兼顧,故自本期起,擬多出合刊,以資補救。內容方面,固當力求充實,即篇數方面,亦擬酌量增加,務求不負長期定戶惠訂之熱情。凡此苦情,統希原諒,倘荷扶掖,佛教之幸!

本刋啟事三

  茲值佛教整理委員會組織之時,全國佛教界希望有一健全精密之整理方案,以改進舊制而開展新佛教運動之步伐,然此非小小事,更非一二人心思才力耳。可能將健全精密之整理方案草擬完成。本刋有鑒于此,推出「新佛教運動檢討專號」,集中全國佛教界之言論理想以貢獻于佛教整理委員會,深望長老耆宿,前進青年,各抒所見,大量發表,凡關于檢舉過去利弊,策劃將來施設者,皆所歡迎,一經採登,當以贈送本刋以為酬答。又歷代衰亡之際,忠臣義士,大都削髮空門,不事新朝,以表示其不屈之忠貞者,如明末之金堡、趙明揚、錢邦芑、熊開元等其甚多,是皆天地之正氣,亦即佛教之可以加強民族性者,故又擬出「釋門孤忠特輯」用勵未俗,博識君子,幸有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