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作編三者之間】

 我對獅子吼的希望

融海‧巨贊

     編輯法師:在吾人馨香祝禱的渴望中,獅子吼的創刊號終於展現在我的眼簾。可是因交通的不便,整個漢院就只從航空寄來的一本,我還是向普通班同學光宗師那裏借來閱讀的。在我尚未翻開內容以前,的確,美麗的封面,已吸引我的興趣不少,終竟花了兩個多鐘頭很快的讀完〈因為有同學等到要看,獅子吼,確是青年僧的課外讀物,不是嗎?佛教中雖也有許多刊物,可是,總在那裏板起面孔命令式的說教,研究過教典的人,當然易於明白了解,然而要想知道佛典及對教未見聞過的人,恐怕是不知所云呢。相反的,獅子吼它是以新的文字技巧,圓融無所不含的內容,和親切的口吻,好像仁慈的母親在慈訓子女一樣。在目前的佛教刊物圈子裏,真的,獅子吼够摩登了。因它的內容,有社中座談,佛學專著,通俗佛學講座,各宗重要研究提綱,現代佛教史料,名著介紹,書評,通訊文藝等,這樣的佛教刊物,怎不令人擁護愛載呢。

     目前的獅子吼,已令人滿意了。我個人還有一點希望是:

      A要想佛陀的教化普遍在這極端混亂的思想界,與乎滿足青年僧求知的欲求,我希望將獅子吼改成半月刊,令其深入社會,加速度的擴展。

      B應注重僧青年的學識和道德的修養:獅子吼擬聘請國內外的長老大德,將他們的學行的經過與乎怎樣處世待人的方法,傾吐出來,庶幾令青年學僧求學得其門徑,品德俾其增養,我想;這也許是大部僧青年的要求吧。

  完了!獅子吼是佛教雜誌的先進者,是宣揚佛教文化的生力軍!這兒,我虔誠祝福它前程萬里。
                    融海於舊曆正月三日雪夜漢院專科自修室

巨贊法師與江西張潛廬居士論佛學書
     世變方亟,民不聊生,長想古椎,每嗟生晚,不謂于鎮清法師處復見劉公寄陝之書。所論各節,悉中肯綮,蓋玄思之焦點也,謬許知言,敢貫芹曝,惟識達正之。

     佛降娑婆,為憐聰辯,故示入理過程,先四尋思而後四如實智,此土禪德,亦云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則意解卜度,未始非契真之先導;惟執意解為究竟,逞卜度以相罔者乃大誤耳。是故狂慧燄發,世尊所呵,而知解宗徒,更為頂門具眼者所必斥。敝社同人,粗具信心,解膚行曲,未知證會,實不足以副佛教同仁之望,行且如來教以相勉。然而長眉受罰,為顯神通,智者化俗,未標異迹,宗門淡泊,更懸此為禁戒,而良价絕口於定光,仰山叩脛於飛僧矣,此其故何哉?理澈行圓,餘皆糟粕,宣尼不語怪力亂神,有旨哉!經論所云,偶一為之可耳。

     中觀無自性,即顯唯心,文簡義約,故不為讀者所注意,無著世親之時,有部支離,經量窾啟,既乖緣起之真,即眛性空之理,故必以賴耶解明緣起,而後無自性之旨昭然。空有相須,非不相謀,瑜伽遣性之文可證也,若更對勘護法廣百論釋論,清辯掌珍論,則不待煩言而解,尊論與熊十力新唯識論之說相似,二十六年春愚作評熊十力所著書一文載論學月刊,論空有得失及器界變現甚詳,亂離不易得,未能郵奉求正,甚憾。

     西儒疑楞伽後出,基師法苑義林章亦謂解深密經,阿昆達磨經印土收入論藏之中,則亦非佛說也,或者乃致疑於賴耶,實則不然,愛阿賴耶樂阿賴耶之文,固不足以為誠證,而雜含神識,即同賴耶,涅槃一識周身之義,更為識論非一非異等所自出,故一人之身,非若干阿賴耶識積集而成。瑜伽略纂謂精血雖凝,未有種識,還是無情,則精虫卵子之中,無賴耶可知。第於情與無情之區別,更須以實驗判之耳,至於佛說精血,未及精虫卵子者,順爾時之肉眼見也。昔見某經〈經名待查〉論精虫情狀,與顯微鏡下之報告合,奇矣。要之,真理獨特,惟佛乃見,科哲步趨,終難齊足,「缺疑慎言」是也,「佛法根底祇在除我法二執之病,病痊則藥宜棄去」云云,亦是也。道喪千載,與時鑿柄,繼往開來,誠有待於大善知識,賢首商量之論,願共相勉!……〈附來書〉……佛法今日式微,只緣和尚居土,大都鮮為法忘身之真切志願,不能獲得六根清淨,三明六通,縱稍有所悟,亦不過意解卜度,較凡夫勝一等;人之視之,與凡夫等,又安能使人驚佩而信仰其所說之法哉?華嚴經十住品有云:「見無等比大神通……菩薩以此初發心」。天台智者大師謂:「佛弟子若欲為化眾生,現希有事,令心清淨,應當廣修一切神通道力,所謂六通十四變化……既學得已,令多眾生相見歡喜信伏得度,故修神變。」蓋此等神通乃至佛之十力、皆是吾心本具之能力,苟能精進求道,伏惑斷惑,必能發得神通,具足無礙辯才,行見執著有見之學者,及社會羣眾,皆膜拜頂禮,奉為人天師表矣。……

  佛法根本,只在除我法二執之病,病妄則藥妄;藥以適對其症為妙方,故無一實法與人。緣生性空之論,亦不過使人從此悟人除執之方便法門。〈佛學以一切唯心造為要旨其說緣生,不過使人悟得如幻本空之理,而所重不在此也,如家不以為一切唯心,故注重緣生道理。如易經一書,乃專究緣生因果及適應之方〉三論宗之緣生,與唯識宗之緣生,不妨各成一說,不相為謀。〈唯識之因緣為藏識中諸法種子,非世間凡夫所了知者。三論宗之長,在以空假顯中道,唯識宗之長,在種現熏生義。〉而要其功能,均能除執而已。唯識宗之學說,太富于建立性,儼然一種哲學,故缺漏亦多。成唯識論中,兼採諸家義理,似無定論。〈此等義理,俱似意識卜度,非由證悟〉甲之阿賴耶識所變境中,何以有乙丙丁他心之阿賴耶識?此一段疑難,已見於馮友蘭之中國哲學史中,即如成唯識論釋此一段文,所列兩義,前義既不充分,後義自難自救。且所變器界如此偉大富麗,何以所變根身卻如此貧弱渺少?又藏識捨前身受後身之過程,古德謂如磁石吸鐵,於父母交媾一霎那間,便攬吸精血而住,執為自身。揆以今之生物學,則高等動物之成胎,並非精血,乃精子細胞,竄人卵子細胞之中而成為合子細胞,然後分裂繁殖,以結成胚胎,當其未成合子時,精子細胞與卵子細胞皆係有生命之生物,若是則必先有兩個阿賴耶識合而為一阿賴耶識。且動物之生,有不必由兩性構合而由單性之卵細胞生殖者〈如蜜蜂之雄蜂〉,有由單細胞分裂生殖者,又有兩性構成合子細胞分裂為數胚者,如猶?等。若是則子體之阿賴耶識亦必由母體之阿賴耶識分裂而後可,否則係母體阿賴耶捨去後,另由兩個以上阿賴耶攝其子體。凡此種種恐非改造古德舊說,不足使人起信。重姪〈張居士係鎮清法師之重姪    編者〉舊日不滿於佛學者,職是之由。著入理學後,再詳研現代之新物理學〈如量子論〉,及唯物辯證法等,始悟得「緣成假」,「相續假」,「相待假」及諸法如幻之理,再研行為派心理學,弗洛特心理學等,始悟得種現熏生之理。今對佛學中舊說之與今日科學實驗不符者,亦惟有缺疑慎言之態度而已。竊以佛法無實法與人,惟以對治我執法執之病。病痊則藥宜棄去,各人宜自識所病之寒熱虛實,自擇藥方,慎勿誤服相反之藥,與執藥成病而已。法性實相,離言絕思,不敢妄談,恐蹈大妄語之誡。………

編輯後記
  在佛的巨影掩映下,本刊將成為集合全國知識羣的筆桿,來莊嚴這個新的筆壘、學術文化的各部門,都將在本刊上佔到一個相當重要的地位。為達到這個任務,以後我們預備逐漸的增加門類。

  只要不違背歷史的條件,不阻礙人類思想的進步,各個部門的來稿,我們都非常歡迎。一切反對的贊同的意見,都將兼收並蓄,而且竭誠的虛心接納,不過我們為要實驗我們的主張,莊嚴我們的壁壘,一切有立塲有信仰的反對,一律地與以重視,一切無立場無信仰的隨聲附和,都將遭遇摒斥和吐棄,我們為廓清學術界的依傍觀念,我們甯守死善道的堅持自己的主張,不取鄉愿的無風骨的沒有自己的立脚點的膚淺之論。

  目前,我們急切需要一個全國性的領導機構,在統盤籌劃之下,作有系統有計劃的開展新佛教運動。據重慶航訊,行都正在醞釀著重新組織中佛會的巨潮,我們覺得這是一樁很值得注意的事件,是抗戰進入第四年的佛教界一大事,但願幕中人切不要取隨緣的態度,至對於佛教整理委員會的希望,正如本社古徽君所期待的,這裏不想再贅一辭。

  這一期的「佛教與美術特輯」,應該特別感謝滕白也,張安治,尹廋石,林半覺四位先生,這在中國文化史上是一個繁重的問題,正如滕先生所說的,真要詳細討論起來,就是百期獅子吼也登不完。本來還有許之喬先生的「佛教與中國文學」,因在病中不能如期脫稿,只好留待下一期發表。

  佛教文藝欄,本有盧林先生的獨幕劇捨身救人,也因為病在省立醫院,來不及整理,下一期或能與讀者見面,至於未完的「神秘之詩」,因續稿沒有寄來,只好讓它躺在作者的抽斗裏,神祕下去了。

  上一期因舊歷年終,印刷所忙著過春節,校對方面差一點,致將滕白也的詩「點染秋容著意妍」之「妍」字誤作「嬌」,「黃葉空山」之「黃」字誤作「煑」,「悟禪心」之「禪」字誤作「悟」字,特此更正,並向作者致歉,至於夏丐尊先生是弘一法師的老朋友,而誤寫為門人,都是編者錯誤,應請夏先生及其友人原諒的。〈編者〉

中國佛教會廣西省分會獅子吼月刊社徵求社董啟事
  敬啟者,佛法西來,實一千八百七十有二年,就其教理之湛深,信徒之普徧者言之,實有積極提倡之必要。末流滯寂,邈與世隔,是以未能適應抗戰建國之需要,而為社會人士所非難,敝會惄焉憂之,爰有獅子吼月刊之編輯發行。宣揚至理,作精神之動員;研究新猶,謀僧制之改革,或亦有補于國家民族,世道人心,經費供應,非其所堪,故擬徵求社董,組織社董會以資維持,惟上善人,玉成其事!施兼財法,功德無涯!是為啟。

附獅子吼月刊社社董會章程
  第一條:本會定名為獅子吼月刊社社董會。
  第二條:本會同人為護持真理,挽救世道人心起見,確認宏揚佛法為必要,故共同組織此會,以輔助策進獅子吼月刊社之發展。
  第三條:凡熱心護法之大德長者,經徵求或自動加入,由社董會議通過,皆得為社董。
  第四條:社董須担任本社經費,得視其捐款多寡類別如左:
   1.一次捐一千元或每年捐三百元以上者為榮譽社董
   2.一次捐五百元或每年捐一百五十元以上者為特別社董
   3.一次捐一百元或每年捐五十元以上者為贊助社董
   4.一次捐五十元或每年捐二十元以上者為信心社董
   5.一次捐十元以上者為助緣社董
  第五條:凡本社發起人皆為當然社董,如實無力担任經費者,得減免之。
  第六條:社董有廣為介紹社董之義務
  第七條:社董有分別享受左列之各種權利:
   1.榮譽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三份,叢書二份之權利。
   2.特別社董,當然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二份,叢書一份之權利。
   3.贊助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二份之權利。
   4.信心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一份之權利。
   5.助緣社董有享受本社所出期刊全年一份之權利。
   6.社董購買本社所出各種書籍時,皆以七折計算。
  第八條:本社設董事長一人,于社董中推選之,董事長對外為本會代表,幷保管本會財產契據及一切重要文件。
  第九條:董事長以一年為任期,但得連任。
  第十條:本會每年開常會二次,于寒暑兩假前舉行之。
  第十一條:凡有特別事件發生時,得開臨時會議。
  第十二條:本會開會由董事長召集之,開會時以董事長為主席。
  第十三條:本會社董於開會時,有不能到會者,可委託代表到會。
  第十四條:本社發行部主任編輯部主任,由本會議决聘任之。
  第十五條:本會於本社之預算决算,於每年終議决之。
  第十六條:本會設秘書一人會計庶務一人。
  第十七條:本會設桂林廣西省佛教會。
  第十八條:本章程經社董會議通過實施之。
  第十九條:本章程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改之。

本刊內政部登記證警字第七六二三號
本期文字經廣西省圖書雜誌審查委員會發給桂字四六七號證
中華郵政特准掛號認為新聞
本期另售每册國幣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