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中座談】

中國僧青年怎樣:堅強自己爭取偉大的前途?

樂觀

      在這二十世紀的五十年代的開始的今天,我們還用得著躊躇嗎?昭然若揭的歷史任務,正展放在我們的前面。這時我們僧青年要把救國救教的兩副重擔,担當起來,非如此我們也就不能生存。

  我們都是生長在抗戰烽火中的佛教僧青年。

  蔣委員長說:「青年是革命的先鋒隊,是國家的新生命,舉凡社會的進化,政治的改革,莫不有賴於青年的策動,以為其主體」。可不是麼?中國青年在近數十年來的革命運動史上,誰能否認不是放著萬丈光芒?在  孫總理倡導革命,以致  蔣委員長誓師北伐,不是以青年為骨幹麼?就是這次偉大聖潔的民族自衛戰爭,無論在前線、在戰區、在交通、在工廠、在農村、在一切抗戰的部門中,都為青年所支持,無處不有青年活躍著,苦鬥著,那無數的壯烈英勇可歌可泣的偉大事蹟,都由青年的汗和血所寫成。

  我們佛教僧青年,在近二十餘年,却也有不少光榮偉大的奇蹟,對著一般封建殘餘份子進攻,揭露叢林小廟黑暗罪惡的是僧青年,大聲急呼改革腐敗僧制的是僧青年,積極參加社會為人羣服務的是僧青年,「七七」蘆溝橋敵人的槍聲響後,參加在抗戰洪流中作種種活動的是僧青年,在上海    東戰場一帶火線上,救護負傷將士的僧侶救護隊是僧青年,奔走湘江兩岸,和其他救亡團隊配合著做動員民眾工作的佛教青年服務團是僧青年,敵人屢次大規模轟炸重慶,出生入死在炸彈下奮勇搶救難跑,博得  蔣委員長暨社會人士國際友好一致贊許的,受政府嘉獎過的是僧青年,僧青年!偉大的僧青年!我們既然認清了自己,信仰自己,更得要尋出我們未來應行的路徑,完成我們所負的使命。

  第一、要認清時代,換句話說就是認清現實,現實的內容,包括著「時代」和「環境」兩方面,現時是個甚麼時代?是個大動亂時代,是個科學時代,是羣眾時代,是一個革命的時代,它有揚棄的决定作用,它可以鍛鍊我們,又可以毀掉我們,拿環境說,它和我們的生活有分割不開的內在關係,所以我們把時代環境認清楚了,才不會陷於徜徉迷離的深淵,也就不會走入歧途了,佛教,它是寄托在國家社會人羣上的,老實說吧!沒有國家社會人羣,佛教根本就建立不起來,並且還要有強盛的國家,健全的社會,偉大的人羣,佛教乃可以闡揚光大,印度就是一個例子,在印度從前戒日王,和阿輸迦王時代,佛法是甚樣的昌盛。後來政治分化,接著白色人種的鐵蹄踏碎了印度的全面版圖,佛教是一落千丈,直到而今還抬不起頭來,假如我們中國要是亡給倭奴手裏,我相信恐怕佛菩薩身上的金都會給敵人刮了去,那時僧眾還想生活嗎?若說國家亡了佛教可以存在的話,這祇有瘋子才有這種思想,國家亡了,普通人不過做個亡國奴,我們僧眾還得背上兩塊牌子,亡國奴上加一個亡教奴。我們認清了時代環境,我們應當把全副精力貢獻與國,共同求得抗戰的勝利,上面說過,有國家才有佛教,所以我們現在救國,也就等于救教了。

  第二、我們要立志做人,〈先把人做好然後再談成佛〉做人的道理,是要抬起頭來做事業,要「快幹、實幹、硬幹、苦幹」。這是  蔣委員長召示我們的,要宏毅我們的戰鬥精神,發揮我們的戰鬥力量,慷慨的豪爽的把天下的重任肩荷起來,這個重任就是包括了國家民族和社會人類的全面,  中山先生說:「立志要做事業」,「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蔣委員長說:「我們做人,一定要做一個羣眾的人」,又說:「我們生活一天,就要為全體人類幸福奮鬥一天」,要做到「人有此生,當思不虛此生」的境地,我們做人一定要拿「以身徇道」的突擊精神去做,學習先哲「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的工作作風,樹立「至大至剛」的高尚人格,堅持我們偉大節操,以一個「恥」字作為我們奮鬥的出發點,切實做到知恥、忍恥、防恥、雪恥的明恥功夫,創造一個偉大的新的自我。總之,我們要站在「國家至上,民族至上」的旗幟下,「意志集中,力量集中」去爭取國家民族獨立自由的光榮。

  在抗戰的今天,我們國家民族環境還堪問嗎?滅絕人性的倭奴正加緊的滅亡我們,喪心病狂的民族敗類,正殷勤地娼妓式的做賣國勾當,半封建的氣息,依然存在,不明大義的妥協派,享樂派,還依然有,依然在作鬼作崇的蠕動,今日的國家,今日的民族,真够我們椎心飲泣,就是佛教,在淪陷區域裏面生活的僧眾,固然常常有些壯烈事蹟的表現,而那圖一時苟安,拄著佛牌甘願仰敵人唾餘給敵人認親家的作那拍賣國家,拍賣民族,拍賣佛教,拍賣自己靈魂的,也大有人在。那般準漢奸,多半是「形將就木」的老朽,為我們僧青年所不恥,我們這時應當警惕著自己,要養成范滂少時「登車攬轡慨然有澄清天下之志」的氣慨,要立定宗旨「不做世間弱者,願為天下勞人」,我們僧青年過去的體魄、思想、意志、道德、知識、技能、行動、生活、工作、學習等,太軟弱了,現在都要堅強起來,武裝起來!都要超越過別人,隨時鍛鍊自己,改造自己,不斷學習正確理論,領導自己生活的進步,多讀名人傳記,「識前言往行,以蓄其德」,就要這樣才能使自己日新又新,自強不息,時刻檢討過去,努力現在,開拓將來,這樣怎會沒有石破天驚的自我奇蹟呢?

  我們佛教所犯的毛病缺點,就在一般人愛高談理論,不著重事實,乾脆的說,就祇學吹牛,而不去做,我認定復興中國佛教,絕不是坐在高座上披上大紅袈裟講幾部經唱唱高調,或者寫兩篇動目的文章就可以把佛教復興得了的。此日今時,佛教所要求的,是要「實幹」,尤其需要僧青年來幹,建設新佛教,是一件創造一件極艱鉅的工作,這一工作是要千錘百鍊過的僧青年始能担當,要有這樣僧青年羣,才能把新佛教建立起來。

  這一次我們民族自衛戰爭,雖然經過了三年多的苦鬥,然而要求得最後的勝利,尚要全民總動員,而勝利之後的局面如何?固然不敢斷定,但我敢相信國家再不得容有「不耕而食,不織而衣」的閑民存在,僧青年!怎樣去爭取你們偉大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