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

  從前,黃茂林和邱晞明居士,對於佛法都有深切的認識與信仰,都想出家,但是都不願意在中國寺廟裏剃髮。因為中國寺廟裏的情形太使他們失望,「薰猶不同器而藏」,「君子惡痞下流」,所以黃茂林畢竟到了錫蘭,邱晞明始終懷念著南方佛教國,他們雖都未遂所願而死,而使他們不能披上法服,為眾生福田的是我們這幾十萬僧伽。

     滿智法師沒有還俗以前,我因朝峨嵋山經過嘉定碰著他,他向我訴說許多和尚們的無聊與可恥,所以他不想再做和尚,後來他居然還俗,未一年而死。最近我知道XX法師也還了俗,他是我所敬佩的一個,詩文清麗,並且又是廈門大學畢業生。他的出家,不是偶然的,還俗當然更非無故,我擱心還有許多法師要步XX法師之後塵而脫却袈裟,那整個佛教界會變成狂風暴雨的深夜,看不見一星星光明,佛法會從此滅亡,人類的慧命也從此而斬!

     大概是僧伽份子太複雜,一般知識水準過於低落的關係,「語言無味,面目可憎」,自然和上屬社會不能取得聯繫,永遠得不到見識。又因為生活的驅使,逼得他們不得不趨於頑劣,做盡許多佛法所不容許的事情。嫉妒障礙,分黨分派,固然也含有爭奪飯碗的因素,一方面則因為和尚們大都氣量狹小,不顧大局,要他們「珍惜人才」是不可能的。你說有知識的怎麼能在叢林裏安身立命,黃邱兩居士怎肯在中國出家。

   僧青年們,我們既然皈佛出家,對於這種事實當然要認識清楚,但不要灰心。蘇格拉底說:有了知識,才有道德,我們不要再相信那許多「達磨西來一字無」的鬼話〈達磨明明有四卷楞伽印心〉,趕緊莊嚴我們的知識堡壘,然後聯合起來,用鐵的意志,來打開,來洗滌這齷齪的牢籠,我們要做佛陀的孝子賢孫,就得做那班獅子虫的叛逆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