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舫

        要想知道日本軍閥對南洋各佛教國的陰謀,以及他將如何利用佛教來實現「大亞細亞主義」,須從敵寇整個南進政策上去觀察,讓我先說一說世界的戰局吧。

  據最近時局的情勢動向和一般觀察家的看法,最近將來的世界戰局,大概是這樣的:本年四五月間,德意軸心,將發動直接侵英,同時日本將在太平洋南進,幫助盟友攻擊英國遠東軍,以分散英國勢力,這是一說。有人說:德國進兵羅意,不久將發動巴爾幹地中海戰爭,援助意國攻希,從旁進攻英國,同時日本聽從德國指揮,向南洋進攻英國殖民地,以毀滅英國實力,這又是一說。又有人說:不論德意用何種方法攻英,英國雖得美國援助實力增大,而美國仍有參戰可能,日本為牽制美國參戰,以及英美在太平洋上之合作,實行在太平洋攻擊英美,這也是一說。還有人說:不論軸心國如何發動侵略,倘歐戰延至太平洋,美國必不能袖手觀火,同時日本為打劫計,勢必冒險南進,這是關於將來戰爭擴大的推論。

  敵寇的南進固然不能說和上面所說沒有關係,可是我們應該知道,敵寇在太平洋上南進,是有主動的政策,而不完全是被動的。南進是他的野心,是他既定的國策,當然他一定要南進,他的野心是實現「強寇式」的「大亞細亞主義」。擴大「主奴式」的「共榮圈」,實行「尊日式」的「東亞新秩序」,這就是敵寇征服亞洲真正的心肝。

  「南洋是日本的生命綫」,這是敵寇肺腑的哀言,也是南進的宣言,敵寇南進,不是發動在今天,而是明治以來,和大陸政策平行的一個政策。「九一八」後這個政策才積極化,行動化。「九一八」前,動作宣傳和準備,那時兩個政策還是二元論;「九一八」後兩個政策一元化,那就是所謂「大亞細亞主義共榮圈」,從七七侵略中國始,就是這個主義的行動,也就是兩個政策一元化的實際表現。

  自法國戰敗後,他就積極南進。如侵佔海南島,侵佔越南,締結三國同盟,?日談判,製造和調停泰越戰爭,桂南撤軍和鄂豫粵的攻勢,無一不是南進的先聲和步驟,敵寇深知,只有南進才能有利中日戰局,才能使日本獲取生命線,才能滿足強盜的大欲。

  敵寇南進,既是國策,當然在敵國的思想言論上早已散布了普遍的種子,換言之,就是製造強盜心理。她,無孔不入,無微不至,來圖謀侵略,實現盜寇的野心。

  佛教本來是反侵略的宗教,而敵寇竟利用佛教來圖謀侵略,以佛教作牠的侵略工具,這真是罪惡滔天的妄舉!

  敵寇亞細亞佛教學者,磯部美知氏,最近在大亞細亞主義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名曰「新摩揭陀帝國論」,他主張現在亞洲各佛教國,應該共同聯合起來,建立一個「新的摩揭陀帝國」而以日本「大亞細亞主義」為中心,日本佛教為主體,質言之,他利用佛教的名義,來誘惑東亞各佛教民族,走進日本「共榮圈」,這是很可注意的毒素糖衣糕餅。尤其在今日敵人正積極南進的時候,實在是不容忽視的一種陰謀,所以現在把他的內容剖析一下。

  論文中先敍述在兩千四百年前〈佛滅二百年時〉的印度,摩揭陀帝國的情形,阿輸迦王賢明仁慈和宏護佛教的功績,愛護人民的佛化德政綱領。其次他說:

  「摩揭陀帝國後來雖然崩亡,而由它的勢力,已築成了千年永有的文化,那就是佛教的時間和空間的擴充。」其後把所有佛教的文化崇高偉大性,輸入  亞洲各民族的血液中,其道德的最高發展,又成為東洋民族的精神生活水準。

  「佛教發源於印度,而殘存於錫蘭,緬甸、泰、越南、爪哇、中國、最後東漸日本。今日惟緬甸,泰,越,日本,保存餘榮。」

  「如果這三國    緬,泰,越,可能的,連錫蘭島也一同加入聯合,形成一聯邦國家,而以泰國為「盟主」構成大亞細亞之大陸防禦線,或成為亞洲南部之一防堤。如是成功,則可計亞洲萬年之安定,置和平於磐石之上。」

  以上是他論文的中心點,是對亞洲佛教國一種不良企圖的烟幕,也是敵國南進的一種大的陰謀。請再看他的毒惡的計劃:

  他提出新摩揭陀帝國計劃,分為三期:
  「第一期為亞洲和平計劃。早日促成摩揭陀新帝國之建設。並推進第二期之計劃。」

  「第二期計劃,將散布在亞洲南洋的無數島嶼組織起來,使成為一個大島嶼聯盟。設立聯盟會議,决議各島嶼之去就。」

  「第三期計劃,各島嶼之一切資源,當開發之,從輕重鋼工業之活躍而充分發展,使之全亞洲恩惠均沾。」

  從這個計劃原則上可以看出敵人南進的真正野心,在他那毒惡的侵略面目上,披上了佛陀的袈裟,拿著佛教作他南進的工具,用心真是無微不至。希望我南洋各佛教國的僧民,要認識日本的侵略野心,他雖裝做慈悲的姿態,那是一套假面具,他雖說出甘言蜜語,那是一種欺騙。

  第一,計劃的前兩種是實現政治軍事的侵略,第三種是經濟的侵略,這就是敵人建設佛教的新摩揭陀帝國的目的,可是這種野心既然彰然若揭,雖一尺之童,亦能了解,何况南洋佛教國的佛教徒眾,當然能看透暴日的野心,而不至於受騙的。不過,敵人自從侵佔越南後,實在是依了這個計劃前進的。敵人聰明,他知道這南洋海島各國的人民,都是信仰佛教的,所以他要想盡方法利用佛教,我們真正的佛教徒,全亞洲的佛教徙,實在不容忽視敵人這種陰謀,萬不可中了他的毒計!除非我們願意做敵人的奴隸,我們要真正的聯合起來,反抗日寇這種侵略行動。

  第二,現在敵寇已竟侵佔了越南,又操縱了泰國,實際上他已經控制了泰越,亞洲三個大的純佛教國,他已得了兩個。實現大亞細亞主義的新摩揭陀帝國,計劃已竟有了根據。她現在正準備從泰越南進,取荷印,爪哇,則緬甸這一佛國自然入她的懷抱中了。

  第三,我們觀察,敵人何以能操縱泰國?就是他以新揭摩揭帝國「盟主」給了泰國,以取歡泰人,泰人大泰民族主義的唱導,就是日本顧問的計劃。因為泰族在南亞洲雖是一個小的混血種的民族,但他却散布在中國雲南,廣西的邊區,和越南,緬甸,爪哇,馬來亞等地。而且這些國家的人民都信仰佛教,所以又貢獻這個計劃給泰國,作南進的節目,實際上也就是侵略泰國的一種手段,敵寇製造和調停泰越戰爭,從中漁利,都是這個一貫的策略,就情勢看,泰國人民已經是上了大當了!

  第四,敵寇利用佛教的活動,在南洋是很利害的,很積極的,傳說由東京東西兩本願寺和日蓮宗,兩派共同派到印度去活動的和尚,有二百多。派在越南,聽說有八十人,派在泰國的有五十人,緬甸,爪哇,馬來亞,都有不少的數目,這些日本和尚,是特殊的南進先鋒隊,他們的工作,表面上或者是傳教,實際上並不是傳教,做什麼呢?讀者可以推想,附帶著報告一句,日本自明治維新後,全國已竟沒有一個出家的比丘,所謂日本和尚,無一個沒有妻子,沒有家庭。

  第五,我們明白了敵寇利用佛教侵略南洋的野心陰謀,凡是真正的佛教信徒,應該不受她的欺騙,同時要聯合起來反對這個無惡不作的強寇,但南洋緬泰越諸國的佛教民族,就有七千萬,聯合起來是有很大的力量的。

  末了,我們中國政府和人民,尤其在南洋的華僑,更不可忽視敵人這種利用佛教的陰謀。假使敵人的新摩揭陀帝國計劃成功    就是南進成功,我們的一切國際出納口,當被敵人切斷,而且是把我們包圍了!敵人三年半的侵略,不能戰勝我們,反而使她陷入泥坑,他今日積極的南進就是想拔泥脚,實在是進攻中國最毒辣的一著,而她這一著的進行,就利用了佛教,我們應該在佛教方面,和敵人鬥爭!

  起來吧!南洋佛教國的人民!
  〈轉載二月二十二日仰光中國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