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桂縣志

     性因,明給事中道隱金堡也。仕永歷,以罪譴戊清浪,行至臨桂,祝髮為僧,居茅坪菴,當是時,留守瞿公、督師張公在臨桂,皆性因舊友也。二公囚,日相與賦詩,輒寄性因,輒和之,以詩往復者匝月。二公死,橫屍道側,人無敢收瘞者,性因以書上定南王孔有德曰:茅坪菴衲僧性因和尚謹致書于定南王殿下。山僧,梧水之罪人也,承乏掖垣,奉職無狀,繫錦衣衛獄,幾死殿下,今夏編戍清浪,以道路之梗,養疴招提,皈命三寶,四閱月于茲矣。車騎至桂,咫尺階前而不欲通者,蓋以罪人自處亦以廢人自棄,又以世外之人自恕也。今且有不得不一言于左右者:故留守大學士瞿公、督師學士張公,皆山僧之友也,已為王所殺,可謂得死所矣。敵國之人,勢不並存,忠臣義士殺之而後成名,兩公豈有遺憾于王,即山僧亦豈有私痛惜于兩公哉;然聞遺骸未殯,心竊惑之。古人成大業者,必表揭忠節,殺其身而且愛敬其人,若唐高祖之于堯君素,周世宗之于劉仁瞻是也,我皇明太祖之下金陵,于元御史大夫福壽,既葬之矣,復立祠以祀之,其子犯法當死,又曲法以赦之,盛德美名,于今為烈。至于元世祖祭文天祥,伯顏恤汪立信之家,豈非與中華祖教,共植彛倫者邪,山僧嘗論之,衰國之忠臣與開國之功臣,皆受命于天,同分砥柱乾坤之作,天下無功臣則世道不平,天下無忠臣則人心不正,事雖殊軌,道實同原,而一死之重,豈輕于百戰之勳者哉,王既已殺之,則忠臣之忠見,功臣之功亦見矣,此又王見德之時也。請具衣冠為兩公殮,瞿公幼子尤宜存恤,張公無嗣益可哀矜,幷當擇付親知,歸葬故里,則仁義之譽,玉凡播子無窮矣。如其不爾,亦許山僧領屍隨緣草葬,于情理亦未相妨,豈可視忠義之士如盜賊寇讎然,必滅其家,狼藉其肢體而後快于心邪。夫殺兩公于生者,王所自以為功也,禮兩公于死者,天下萬民所共仰王以為德也;王其圖之!物外閒人,不辭多口,既為生死交情,不忍默默,然于我佛冤親平等之心,王者澤及枯骨之政,聖人維護綱常之教,一舉而三善備矣,山僧跛不能禮,敢遣侍者以書獻。敬候斧鉞,惟王圖之!

  巨贊按:桐城錢澄之著所知錄卷上云:金堡字道隱,杭州仁和人,庚辰進士,初任臨清知州,京師陷,南奔,旋丁內艱與鄉人姚志卓起義山中。志卓屢有克捷,與江東諸營遙為聲援。堡入閩奏其功,上大喜,封志卓為仁武伯,時堡已知鄭芝龍不可恃,勸上急棄閩幸楚,且言今時天子宜為將,不宜為帝。湖南有何騰蛟新撫諸營,上可親入其軍,效光武擊銅馬故事,彼皆戰兵可用,中興天子須以馬上成功,若夫千騎萬乘,出警入蹕之威儀皆可去,上大喜語廷臣曰,朕得金堡,如獲至寶,即授堡兵科給事中,以守制固辭,乃請勑印,假虛銜以墨絰從戎,聯絡江上義師。即至江東,入方國安營,魯諸臣以堡北來,恐作奸細,爭攻擊之。監國以諭國安,國安遂執之,御史陳潛夫語國安曰,堡與姚志卓起義建功,公固知之,曾許迎其家渡江,今何乃爾?國安悟曰,是也。然此舉非遵監國令,乃閩中二鄭有書,必欲殺之耳,蓋二鄭惡堡勸上棄閩幸楚,謂芝龍不可恃也,因出示芝龍書,且云,吾縱其去,勿入閩,若入閩,吾必追殺之,不然,無以取信二鄭也,潛夫以謂堡,堡曰吾必入閩繳勑印,倘中道被殺,是死予盜耳,命也,遂行,以次年夏至閩繳上聯絡義師勑印,上欲奪情,堡再三辭,不允。已引先朝楊嗣昌奪情,為黃道周諸正人所不容為案,奉旨嗣昌小人,何得與爾比例。芝龍見之,以為行將大拜堡也,忌害益甚,是時上在延平,輔臣曾櫻,留守福州,隱知鄭意,密疏勸上欲保全金堡,莫如聽其辭。堡凡七辭,同官朱某等亦代為請,始允,堡以丙戍八月十五日辭朝從延平出汀贛趨衡州而上已有旨諭何騰蛟遣兵迎駕,何騰蛟命郝永忠率鉄騎五千赴行在,至韶州,聞汀州之變而返。永歴二年十二月,堡服?自湖南赴行在,與瞿式耜等深相結納,一時雖有五虎之目,而賴所匡扶者甚多,四年二月與袁彭年等被參下獄,瞿公力救之,上亦知堡無死法,減死謫遠戍,後上忽問廷臣曰,金堡畢竟是君子,是小人?再問無有對者,遂罷朝出,次日詞臣錢兼釘上疏言,臣昨待班次,聞皇上再問金堡為君子,為小人,惡堡者皆在班列,無有對者,則良心難昧,天理難欺也,堡之不為小人可知,因言堡受刑特重,左腿已折,僅相隨一僕復墮水死,今遠戍金齒,以孑然殘廢之身,襒躊于蠻荒絕域之外,去必不到,到亦必死,雖名生之,實殺之也。伏乞量改邊近,以全堡命,得旨改清浪衛,高必止以百金為堡藥資不受,馬寶為洗創,堡得不死。

  據上所述,金堡之為何如人,可盡知矣。世豈有如金堡者能愛其區區鬚髮而屈膝胡虜哉。亦惟佛門廣大,可以容納天地間忠義磅礴之氣而為生民立命耳。故其跋浩氣吟云:
  「讀兩公詩,當識其大,留守執義,不敢自以為忠,司馬不忘君,乃不忍辱其祖,此其大者,別山才氣過人,磊落慷慨,是其本致。若夫欿然虛懷,歸無所得,稼軒先生過人遠矣。先生自勉之死,豈求名也,吾當立命觀,鳴呼,殺身成仁,君子所自盡其心,非詡為奇特也。先生不肯以殺其身求名,今之人不肯殺其身而又欲爭名,豈不聞風而愧邪。」又和瞿張二公倡和詩云:
  「出師盡瘁許岩疆,取義成仁一再商。刀戟仇?知我厚,衣裳鱗介債難償,莫教兒女攀新塚,未有英雄戀故鄉,我亦蘷憐還起舞,劍?無處割愁霧。

  幾世曾依日月光,二毛終不變風霜,相公氣比秋山靜,司馬生當厲鬼狂。舌斷犬羊羞衛律,身輕蝴蝶弔蒙莊,山僧頂禮何時了,佛火新添忠義香。

  偷生豈易學無生,二老何嘗肯待清,歡喜刀頭偏下種,貪…海底得忘情,燈寒一碧千秋血,鳳吐雙丹萬里聲。大義從來無短祚,中天日月看長明。

  忠臣無命亦難求,空塚題碑喚莫愁,臂斷不辭連頸斷,心留何必定身留,雪菴未證東來果,柴市能超此去囚,死死生生俱努力,人天無?約同遊。」〈八首錄四〉

  斯文斯事,何能泯祲于天地之間。候方域曰:「儒者之聖,釋氏之佛,同一積累,乃詣至極,當其道成教立,講之佛與聖,其初堅忍精進之日,皆英雄也,不立見捐捨力,豈能為英雄,不預鍊英雄根器,豈能為聖為佛。」〈壯晦堂集〉佛印了元禪師亦云:「三世諸佛,無非有血性的漢子」,余于性因大師見之,茅坪菴在堯山之陽,距城十餘里,風景清麗,今為三花教之齋婆所佔,牛鬼蛇神,非梵剎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