緇哉

     木拂和尚又號華桐流衲,雨山游衲,一字浮衲,茗香客衲,松雲巢衲,吳江人,即葉紹袁〈字仲韶,號天廖道人〉,天啟進士,官工部主事,不耐吏職,乞養歸。妻沈宛君,工詩,五子三女,並有文藝,一門之中,更相唱和,國變後,父子悉皆為僧,高風勁節,古今罕匹。此為其出家以後之日記,收於荊駝逸史之中,起乙酉八月二十四日,止戊子九月二十五日。所記時事雖不甚詳,而明末吳地忠臣義士之所守則可概見。讀者幸審覽之,或亦可為研討我國民族性之一助。    編者誌

  甲申〈按即崇禎殉國之歲〉舊京警蹕之後,即當枕戈洒泣,鞠旅北征,君志胆薪,臣希種蠡,上報先帝之?,下慰中原之?,而天渝不敬,泄然方歇,則扼長淮要險,祖述晉宋,俾板蕩餘民,不至左袵幸爾,乃鎮師交攻,蒼靈塗炭,奸臣竊柄,權賄熏天,胡〈本作?今改下同〉羯乘??生心焉,噬臍?及之有,乙酉宏光改元,正月朔旦,余草莽臣不敢問國家大事,祇為吾郡筮之,遇?之復九四,………余憮然曰,倘胡人亂?,胡馬南牧之兆乎!………亡何有錢唐公之難,余以婚姻孔云,?中於禍,朱子夏?余為天目游,余念昭代大烈,遠軼千古,必無胡人一駕,反掌易之,况吾邑忠義,首冠江以南,秉干執戟之士,雲蒸霞蔚,何氛之不靖,而兒輩鼓厲宋?,負餱義旅,??草?,?風興起者,傾心恐後。………自八月二十一日,翕說之徒,煽?南下,二師〈原註:吳日生,沈君晦〉皆潰,胡?大張,益驕慣吾邑,甚有不如其令者,引落而比屋僇也,士大夫遂推紒以媚焉。余歎曰………我顏臣子,分固當死,世受國家當死,讀聖賢書又當死。雖然死亦難言之,姑從其易者,駱丞續樓觀滄海句耳,御匣朝開,郊壇夜集,固我讓是帝君臣家法也。於是矢計游方外以遯,時八月二十四日也。

  二十五日甲辰,微雨。四更起,櫛沐告家廟辭之。同子世佺〈雲期〉,世侗〈開期〉,世倌,〈星期〉,世倕〈弓期〉往圓通庵,三幼孫藏之他所,冀存一線。………庵土達元留余,且冉觀去就。

  二十六日乙已,大雨。以兩先人及亡婦子女遺像七軸,家譜一軸,誥勅六軸,余詩文雜著八本,午夢堂集六本授達元為護蔽之,他日天心厭亂,返我故服,彭咸舊都之居,孫綽遂初之賦,亦未可知,至晚,嚴甥仲日來〈原註:名祇敬,文靖公曾孫〉云,我亦拜?老母偕往矣。母即余姊,賢智識大體,謂甥曰:爾非名宰輔子孫乎,若去一絲髮為胡,即日在我前,我死目不瞑,汝若全去髮為僧,天涯海角,我心亦安。遂同宿庵中。

  二十七日丙午,雨。曉起理裝,家人輩至庵中拜別,余曰,此行也,若幸中興有期,則歸來相見亦有日,不然,從此永訣矣,兩幼主室家之好未完〈原註:倌倕未婚〉,豈不痛心,然留之事胡必不可,我亦無可奈何耳。三孫不及見其長大,幸為我善視之。………諸婦女可寄四方尼菴,汝輩但為謀其糊口者,俾無凍餒以免感且不朽,家人皆伏地哭,余亦泣。登舟,二兄幼與叔秀姪來送,姪孫舒胤亦來,時年十五,淚潸潸不止矣,既發,冒雨至栖真寺,即香上人簡菴夜可生上人為祝髮焉,即此後或有黃冠故鄉之恩,但恐彭澤田園,門非五柳,遼東歸鶴,華表無依耳。

  九月初二日庚戍,雨,早別二上人行。〈原註:即香可生〉余曰,行將焉往?有言雙徑者,有言武林有言鄧尉者,余曰,我吳人也不可可入矣,其湖與杭乎。………

  十九日丁卯,晴暖,甯初〈按是無多巷僧,與木拂同行者〉往臨平訪朱子夏,夜至,亦已為頭陀。

  二十日戊辰,晴,與朱子夏坐石上看紅葉,赬霞千片,錯繞青翠間,斜陽半掛,四無人聲,涼風微動,葉葉如欲吐語。

  廿七乙亥,晴冷。超聞二公來候,日落木靜,寂寂凝寒,父子五人,而二子臥床,二子兼執僕役,一僮病又,悽慘之况,對景倍盈。

  二十八日丙子,晴冷,詠少陵詩:南菊再逢人臥病,北書不至脽無情,淒然泣下。

  十月初十日戊子,雨,午晴,寶壽石公來,石公曹洞巨宗,先承枉駕,又婉諷主人,不當輕避世客,臨行更勉余泉石自娛,毋久隕憂時之淚。邂逅高情若爾,能無結讓佩之。

  二十七日乙已,陰晦,小雨。夜與兒輩談長至伊邇,家中無祭拜兩先人者,為泣下沾衣,詠顧著作詩:此夜斷腸人不見,起行殘月影次徊,悲惋久之。

  十一月初五日癸丑,晴,異冷如昨。陳起岩同許明長來,開國動衛世胄?。芃支?曾受知吾邑周忠毅公,〈原註:公為仁和令〉今秋徘當明經選矣,以胡故為僧居黃林菴。天氣甚寒,余為沽酒夜話。

  十?日壬戍,晴。太平寺前酒家金奉川敬字兄弟,進謁,送橘諸品為余棄家行遯,慕重之也,市中有好禮如此,可為窮途之嘉遇矣。

  十六日甲子,晴冷,張度常來,方弱冠,亦僧服,自楚中歸云:長江數千里,蒼茫無一廬舍,焚僇之慘,不忍舉目。

  十七日乙丑,晴冷。徑山覺公,遣二僧中張戴宏致書邀余入山,以石公言知之。

  十二月初六日甲申,晴冷。午,至實筏菴,見徐匪石,陳湖起,義士也,亦為僧,密通家信,夜,家人輩來見。

  十五日癸已,晴。吳巨手〈原註:巨乎祖海洲先生,先君丙戌同籍也。〉贈詩云:閏六月城陷,生民塗肝腦我泣類婦人,長夜直徹?,戴星奔武唐,結友欲共討,何期彼貞臣,絕藥餌先老。驚逝爰一吟,自此腸便槁,歲寒誰同心,嚙雪空自飽。今覩賢聖僧,不覺心傾倒,冠裳變胡服,斯文盡已掃。父子及昆弟,如公家直少。削髮皈空王,除煩不除惱。破家無懽吟,投誠有怒禱,先世忝同籍,約契若不早,我行凌溟澥,望此善自保,英主方恢疆,佛前豈終老。

  二十五日癸卯,晴暖。姪孫學山〈原註:舒胤〉戴酒肴來,云,周魯望〈名東侯〉,吳子方〈名肅〉王延平〈名建〉皆為僧,士之貧而節長也,何可不識之,以愧世之富貴胡服者。

  二十六日甲辰,晴。吳叔向邀為其尊人題主,辭再三不獲,今日設硯席菴中行之。夫方外從事,固為創聞。其求不求諸朱紱以為寵榮,而屬一流離行遯之老衲,古君子之風雅歟。

  丙戌二月初二日,陰冷,沈古叔寄贈詩云:宰官乃現比丘身,豈使甘心遂隱淪,佛子未嘗無所猛,英雄始信有其人。喜持木欈多成算,屢向蒲?是臥薪。寄跡空門知逆境,好留慧劍斬腥塵。

  二十五日壬午,陰,午晴。顧石甫來,北風雨雪,衛人之懷,已深見之,殊慰。袖出一金贈余,余苦謝,壁立貧士,奈何欲周故人,石甫云,我心也,豈可以貧論哉,余恐固卻則世間恆習,非吾輩道義心期,且重負好友意,故受之,然此誼當於古人中求矣。

  四月十六日壬辰,晴。家中人來云,營中有陳其不,念余貧,不許兵入余家,而朱斌未知,恐肆掠及我,亦以周瑞印條封之。感諸將士用情之厚矣。義師去,忽安莊胡來,突入將書廚悉毀簡軼拋零滿地,午夢堂集板碎可供爨,憤余貧而無物以遑憾也。

  十八日甲午,晴。俟長白蕩盜船魚媵慶合稍張取焉,過白龍橋,遇汾湖隣人送酒一罈,米一石,由簡村出太湖,東南風甚大,十餘里波光頃刻?渡,至百?哭拜二先人墓前,循覽松楸,幸存無恙。忽見一短棹東來,則亮迪之父子暨周魯望,不期之會喜畏交深,恨眉之不一同把袂耳。

  二十七日癸卯,陟長嶺下至薦福寺,渴甚,求井水飲,寺僧出霜梅侑之至跨塘,託儀仲〈原註:少司空念揚孫,亦僧服〉覓一舟往抵青芝山,暮矣,步至綱尚家。………

  二十八日甲辰,晴,至仲日寓,仲日與顧仲熊前後居也,端木自秦中歸,在焉,言錢江事,相持一哭。仲日設酒,大鴻亦在。〈原註:仲熊端木次子,大鴻端木長子〉

  二十九日乙已,小雨,端木洗?相留,出秦中諸詩,紀國變,寫幽憤,如在天寶之世矣,述崐山之禍,其族閨秀殉節者五六人,一嫁王者色尤異,死亦尤烈,夏彝仲女為候雍膽子玄詢婦,玄詢早死,今為尼云精進妙慧,不減空室道人。〈宋龍圖學士范珣女〉

  五月初一日丙午,雨,訪薛諧孟于真珠塢,在圓通菴為僧,風儀樸厚,古道君子也。

  初三日戊申,晴,諸友早別,半夜大風雨雷電。

  初四日己酉,晴。吳日生遷營校接牘至云:武林諸義士來顧行幕,講說德義,頌歎無極,高風大節,固宜遐邇景慕,垂譽千秋矣,但山林嘉尚,獨不念荷戈枕甲之瘁耶。弟血戰經年大仇未報,軍孤餉乏,救援路絕,憂心如惔,未知所出,若得越中三千君子軍,成犄角之勢亟圖進取,所大快也。聞諸君入山問策魯連先生,幸廣教之,無虛彼望。

  六月初八日癸未,晴涼,文瑜姪來云:二月間義師起時,其卒在余門前伐一柳枝,眾共訶貴之曰,物以人重,豈有忠義遠遯之家,損其手植乎。余何人焉,可比甘棠蔽苦哉,而勿剪之也。

  八月初五日戊寅,晴。佺自市壚歸云,晤陸履常於善慶菴為僧。名孝廉至不能鞏饘糊口於授經,賢哉。

  二十六日已亥,晴。顧太冲來,僧服。

  九月初五日戊甲,陰。濃雲罨薈,西風敲竹木間,又作重陽意矣,去秋今日正冒雨至一華菴,流光忽忽,何以為懷。沈若一來,僧服。

  十月初七日已卯,陰,顧端木,張齊芳來。張,烈愍公子也,任金吾,亦僧服。

  十四日丙戍,晴。沈君翼生卒,貧無四壁,依沈君庸家,居呂山橋,含殮之具,一無所出,余適賣墓田四畝,先有十金償還酒腐賬,餘存二兩五錢,遺僮持去,侗亦賢田為珠桂計,尚在篋中亦與之,然余父子自是親戚至情耳,病中醫藥所資則皆徐儀仲應給之。同是客處貧士,又非深交,友道所難也。亡後奔走竣事,則賴黃孺完力矣。

  二十八日庚午,晴。姪孫學山來言吾邑宴虜令之盛,籩豆肴核費至二十餘金,倍席賓從伶人樂伎華燈旨體俱不在內也。不知虞悰食譜中所載何物,耗金錢乃爾。國破民瘻之日,為此濫觴貢媚膃肭,捐儉約之風猶小,喪名義之防實大。………因作一絕云:買宴春宵列錦屏,緡錢二十萬餘增。降奴此夜千珍錯,若爾簟醪上孝聞。

  十二月初二日甲戍,晴,與兒甥輩往聖恩寺觀說戒,受戒一百餘人,威儀燦然。………薛諧孟,楊維斗,吳茂申皆在。………武進鄉同年韓不挾嗣子公嚴亦僧服同諧孟在。

  初九日辛已,晴冷。遺詩剖公〈按即聖恩寺方丈〉,公復云:頃接翰教,知大根器與楊李並駕,賴諸櫝護,得展戒法儀規,縱使靈山儼然,必待旁觀證據,若能于高沙彌邊看破,又何須向羯磨師拾吐餘乎,佳什燦如,不能賡和,當錄日來上堂話奉酬雅意,佐工夫鞭影何如。

  十一日癸未,晴冷,薛諧孟,韓公嚴來。………余甲子同籍無錫錢其若〈名先〉與黃蜚起義太湖,兵敗同二子沉死湖中,顧子凝〈名棻〉亦然,遁入湖州山中死。王畹仲〈名蓀闌〉任廣東縣副,張獻忠來攻,自縊死,三臣忠魂死骨,九泉之下能無徼恩聖主之思,中興茂典,似當首加崇卹。闡既往之幽貞,厲將來之至節矣,不然,人心士風至今日頑鈍無恥已甚,何以障狂波而返正歟。

  二十六日戊戍,晴。………夜夢丁大司空以紫方錦片幅廣二三尺許如坐褥大,金書忠孝二字貽余,余懸堂中誥命匣上。

  丁亥正月二十三日乙丑,陰冷。………吳茂申,趙締之亦僧服來,不值。

  二十九日辛未,陰風。趙欽仲來,僧服。

  三月十三日甲寅,晴,拜墓歸,道中晤沈治佐,出所作曲相示,猶乙酉秋贈余父子祝髮詞也。撲面胡塵秋風?,愁髮三千丈,難支幾夜霜。夢整纓冠,拜手皇上,淚血染楓江,數丹心,一縷青絲放。〈原註:步步嬌〉離恨愁天老,思君落日長,甯憐綠鬢春無恙。酒不灑葛巾陶元亮,冠不帶故里文丞相,不是他儒心釋像,撐個東土綱常,倒藉那西方和尚。〈原註江兒水〉蓮花香世界,貝葉古文章,跳出個鬼嘯神號彌天網,且自築靈台雲水鄉。〈原註:僥僥令〉鐵錚錚頭顱那廂,搰碌碌衣冠這廂,試看取推三瞞兩,自弔胆與懸腸,更頓首且誠惶。〈原註:園林好〉一朝百萬苦眉葬,舉世裏那堪喝棒,任他雪滿毗盧月滿床。〈原註:尾聲,治佐名永隆,吳江人。〉

  二十二日癸亥,晴。………同年李子木僧服同元長上人來。

  二十五日丙寅,晴。兒輩往聖恩寺看薩嚴道場,徐慶宇招余同陸明湖〈原註:履常封翁〉小飲,陸年七十矣,亦僧服,品雅格高,博綜今古,諳練有識,談言不倦。云曾見殘文實錄,載出亡事甚明,致身錄是膺書。

  二十六日丁卯,晴。沈君善來,釋號寶威。午飯別去。

  四月二十五日丙申,晴。胡在長歧嶺錢家谷二潭殺人如刈蒯,搶掠婦女貨什不可記。楊維斗如樊參軍幕矣,故往一雲商更遷之策。迨夜又聞胡于山中索九人焉,楊維斗,薛諧孟,姚文初,陸履常,顧端木,吳茂申,包朗威,驚幾及余。

  二十六日丁酉,晴。夜至楓橋止,倕從焉,飲湯重卿樓予白李君采在。重卿義士也,君采素心人也,知九人之言皆訛,因維斗而風影疑耳。然人言藉藉,山中不可以久留矣。

  五月初八日戊申,晴。智證庵有隣人,昔曾識余者,屬致一牘于王敬鍚,當以一百二十金為壽。余曰,餓死事小,夷齊亦非異人耳。豈可通姓名于失節之叛臣哉。託以方外故辭之。

  十五日乙卯,晴。與可生往梅溪,………庵主大山,光祿孫公瀟湘子也。早年信佛,師事天童。乙酉國變,遂去髮,以故墅為新藍。………

  六月十一日庚辰,晴風。與佺倌往賞湖,馮茂還亦僧服久矣,黃平立孫元襄同在,二君俱高蹈棄子衿不就。

  十二日辛已,晴,訪表姪馮子近,亦僧服。

  十六日乙酉,晴熱。聞武康不拈香,不拜胡生位,令逐之。間?往江右就朝宗於寶?,當今禪席一人矣。

  八月初二日庚午,晴熱。陸嗣安介潭同子近來,嗣安僧服四月,于山中識之。介潭兩晤於梅溪。亦棄去子衿棄不就。

  二十二日庚寅,?雨晴,哺又大雨。侗來云:顧大鴻仲熊雲間被害時,兄弟?死辨海上諸札皆出已?,與父無?也,胡亦相顧昨指。歎機雲河橋之後又有此二雋。

  十月初五日壬申,晴。信至云,端木被害金陵矣,傷哉。

  十二月初九日乙亥,晴倕佺就醫鄧尉,二十餘日矣,杳無消息,故倌倕往視之,先至溪拉侗偕去。晚間枯林戢響,斜理涵洞,東窗對影,一樽黯絕,顏子之樂自在簟瓢,予不堪憂者,家國殄瘁,豈能忘心,李陵所云:胡笳互動,邊聲四起,獨坐聽之,不覺淚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