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度年

     虛無和尚在盧山一帶是很著名的高僧,他是盧山楊泗廟的住持,已有六十多歲,據說他在此出家二十多年了,從沒有人知道他是什麼地方人氏和他俗家的姓名出身如何。僧人隱諱他的過去本是常事,也就無人去考察他的竟究。他有時候講一口湖南長沙話,有時候講一口上海話或北平語,他能講許多地方的方言,和盧山本地人講話,更無從辦別他是外鄉人。他喜歡字畫和古董,他很風雅而且學問淵博。他的方丈室收拾得很潔淨,擺滿了中國古代的書籍和佛經,有人曾看見他閱讀過一本希臘神山的英文本,可知他還兼通外國文學,他待人和藹,慈眉善目,滿臉笑容,許多地方的正紳都和他交結做朋友,更有許多達官貴人降臨到楊泗廟拜訪他。

  二十七年秋天,廬山孤軍經過數個月苦鬥,在XXX將軍的領導下,安全地退到XX,從此廬山勝地就為鳥足獸蹄所踐踏,而虛無和尚也就不知其下落了;孤軍退入XX後,悉心經營,加緊訓練,不久把一塊荒涼的土地建立成為一個極堅強的游擊根據地,從二十八年的春天到二十九年的冬天,整整間兩年的中間,XX大大小小曾經過敵寇百三十次的「掃蕩,」每「掃蕩」一次,孤軍就可以收到敵人一筆送上門來的禮物;因此孤軍也就一天比一天強大起來,敵寇主要補給線XX路,在這兩年間,幾乎有一年半的時間,因為路基被破壞而不能暢通,而且每行車一次,就遭一次襲擊,不是車翻人亡,就是所載軍需品被刼持,孤軍的聲勢日大,敵寇和偽軍的恐懼日甚,偽軍聞風投誠來歸者,兩年之間,將近萬人。當孤軍初至XX時,不過兩千多人,還有千多人是用著不能用或僅可打出幾發子彈的殘廢槍枝,但今日之孤軍,已有X萬人,器械齊備,馬壯糧足,在贛北游擊區裏已成為一支不可侮的強大隊伍!

  一天,正是差不多快過新年的時候,XX飛著雪片,孤軍的領導者X將軍,正在一所作為他辦公室的茅房裏面細閱一件由某地發來的關於敵情的電報,他看到電文的語氣有些和平常不同,再翻閱其他近半月的來電語氣,和以前的電文相對照。他斷定不是一個人拍發的,又從近半月的情報和事實相印證,譬如來電說十二月十九日清晨,會有百多敵人分乘汽車五輛由XX東驅,根據這個電報派出去一支兵在某地設伏,等了一天,仍不見敵人經過,到挨近黃昏時候,這支兵仍原路引返,都在途中和敵人相遭遇,我方反受了些損失,X將軍腦海裏旋轉著這許多事實,不免疑團遽起,正當難以决疑的時候,房門外喊一聲「報告」,走進一個青年農民,是孤軍的化裝諜報員,他喜形於色的走近X將軍座前,報告X將軍他捉來一個間諜,X將軍聽說捉到間諜,忙把電報放在公事包裏,命令這個青年諜報員將間諜帶了進來。

  間諜是個老年的和尚,X將軍一見面就認出他是虛無和尚,不禁大為驚奇,使一個眼色叫那諜報員出去,他走近前拉著虛無的手,兩個人都半響都沒有說一話來,虛無和尚沒一絲毫笑容,一雙有神光的眼睛,還含著淚水,汪汪欲滴。

  原來虛無和尚在孤軍退出廬山後,就一意和敵寇交結,他為敵寇在德安星子一帶策動  班紳士成立偽維持會,並招致許多失意軍人政客為敵人組織偽軍,外面都是由廬山偽會長余英出面,實則都是虛無從中主持。因為虛無人顏熟悉,使敵方五體投地的信服他而和他發生密切關係。敵酋們並且時常出入楊泗廟之門,以致把一座佛地,竟變作了一所軍事衙門。

  虛無和尚為敵寇策動軍事政治大計,並且時常假雲遊為名,深入贛北各地為敵寇搜集情報,敵寇對他的信賴一天天的加深,他幾乎已成為贛北敵寇指揮部的顧問,許多信佛的日本軍官和他更發生了良好的友情關係,九江敵酋根室野和他就是莫逆之交,根室野常由九江來廬山禮佛,就在虛無的廟打住,二十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根室野又從九江來到楊泗廟,那天晚上和虛無和尚走棋,直到夜深才各自就寢,翌日清晨,楊泗廟的四周圍,敵兵密密地放了步哨,根室野很早起身就自己去叩虛無的方丈門,但是許久並無應聲,祇得破門而入,然則虛無的禪床上已是空無人影,方丈祇一門通佛堂,整晚都有人把守,虛無那裏去了呢?經過一上午的搜尋,才發覺在禪床下的地氈下面有一個地洞直通後山的一個僻靜地方,才知道虛無是從這一個地洞裏逃走了,根室野祇好擕著那些搜察來的文件和無線電機,懊喪地率同隨員仍囘九江而去。

  讀者諸君,你道虛無是一個怎樣人物,據說他是清朝的皇族,他的少年時代,曾在日本和德國學習過軍事,在美國英國研究過政治經濟,他囘國時,正值鼎革,他不願轉入漩渦,他便化裝一個闊少到內地各省遊歷,來到廬山,喜愛廬山風景,竟就在廬山做了和尚,在盧山做了二十年和尚,他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不料却給日本人探得,幾次派人化裝和他接洽,要他參加日本的間諜組織,那已是九一八事變以後三年的事,起初他沒有應允,後來他却慨然應允了,並且曾為日本做過許多不正確而不重要的工作,這就是他能够甚得敵人十分信服的遠因。抗日軍興,九江陷落,虛無和尚曾去參訪過盧山孤軍的領導人物X將軍,把他的過去都毫不隱諱的告訴X將軍,宣誓願為祖國效力。

  孤軍退去盧山後,虛無以無線電供給孤軍以情報,一面組織偽軍使其於騙取大批軍械軍火反正。一面組組維持會等漢奸機關,這些漢奸機關却與游擊隊配合得很好,虛無的作法祕密,誰也不能輕易識破,然而時間一久,敵方因為虛無所策動組織的偽軍紛紛反正,而沿公路的維持會報告游擊隊的行動又極不正確,以致公路設置等於無用,因此之虛無漸漸懷疑,虛無自然明白,當根室野來廟禮佛時,他見他所帶隨員比平常超出三倍,這晚他便特別小心的細聽動靜,他聽見房門外輕微的足步聲,他聽見隔廂儲藏室    他的祕密間裏開鎖的聲音,他知道已經到了千鈞一髮的時候,好在X將軍曾為他掘好一個地洞,他才能逃出虎口。

  「當時虛無把逃出經過情形告訴X將軍,X將軍為之驚嘆不已!至是,那些近半個月發的許多情報,自然是敵方所偽造,X將軍的疑團也就冰釋了。

  虛無和尚以後就住在XX,他已正式參加孤軍一份子,不過有時他想起他方丈室的古董字畫,就不禁要長嘆一聲。
                            --衡陽大剛報    --

本刊介紹佛教刊物
海潮音   太虛法師主編已有二十一年之歷史全年十二期定價三元
            通訊處重慶北碚縉雲山海潮音社
覺音        竺摩法師主編完全贈閱性質寄郵票八角即可得全年十期
              通訊處澳門三巴仔功德林
佛教公論  瑞金曇昕爾法師主編全年十二期通訊處福建泉州佛教會
              佛教公論社
人間佛教  浙江縉雲縣佛教會主編全年十二期定價一元
佛化隨刊  康寄遙居士主編通訊處陝西西安寂園佛化隨刊社
佛化評論  許止煩居土編每月十六日出版全年連郵一元三角社址四川成都桂花巷十二號

印光法師嘉言約編
  本社叢書第一種,趕印中,定價每册國幣七角,印行無多,欲購請速

大悲濟眾水
主治病症:霍亂抽筋    上吐下瀉    中寒中暑    頭暈目眩    四時感冒
     山嵐瘴氣    航海暈船    肝胃氣痛    胸悶肚脹    各種急痧
兼治病症:哮喘咳嗽    赤白痢疾    頭痛牙痛    六畜瘟疫    一切急症
服法:每服一瓶,重症逾二小時再服一次,六歲至十歲者服半瓶,六歲以下者依年齡遞減用開水沖服孕婦不忌
注意:服後立即吐出者必須再服以免自誤
總發行所:正陽路口坐南向北履祥海味號自動電話:二八四五號
大悲製藥社社址:桂林東江新橘北里廿八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