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與詩】
南遊記

王恩洋

  南遊,省師也。不曰省師而曰南遊者,道途既遠,所經遂多,不但省師也。

  洋以民十六年辭師還鄉,始以身病,繼以親老,未得重返內院。二十六年中日戰起,內院遷江津,師召赴二十七年人日會。時先父劇病,洋正督石工修墓,本不能離膝下。轉思十年別師,師以國難故來蜀而不往一見,非情也。遂以臘月廿九日啟程,正月初四至渝,初五至江津,得與師及晞運秋一學兄曁川中故友聚會一堂,彬彬濟濟,受教誨,敘別情。亂離之中,得未曾有,心意快足。因感人生宇宙,人倫師友之間要實致其情方足以云盡性也。終念先父臥病在床,不敢久住,遂以正月廿一日歸家,時已深夜,中心惴惴。唯恐不得見父者。肅容入室,呼父父應,呼母母起,然後喜可知也。父病日癒,而先母突於九月無疾棄養。洋既處母喪,又侍衰父 ,故廿八九兩年人日,洋均不克赴會,二十九年四月,先父又突壽終。罔極之恩,哀戀曷極。乃九月得師函,云師母熊太夫人死。秋逸兄函,且陰告以九淵世兄死於渝,十月初八,又師七十壽辰,前數月同門有先議聚壽。洋念重服在身,不敢以壽往。然師以七十老人,流離巴蜀,一日之內,悼亡喪明,此而不往,又豈人情。十月初三,乃辭先父先母靈墓,決然前行。

  洋在途,隻身徒步,日行百餘里。累日,精神益健,為生平所未有也。所遇路人。皆若朋友。余年僅四十三,以居喪鬚日長,途之人咸以老年尊禮之,覺古道猶存。初六日,過八塘,日落,始至山頂,下山猶十餘里矣。山路曲折,兩崖峻絕。入夜靜寂,別饒幽致。俄林間風動。草木有聲,暮雲忽起,遮蔽星月,余心隨境以入寂,渺然若喪夫我者。繼而林木怒號,風力加急,飄舉衣袖,余馭風而行焉。斯時精神倍增,腳力益健,仰視天空,忽夜月如鈎。破雲而出。余亦心光怒發,念六度萬行,一切智智,趣之何難,直往而已。雖復??森轉羅,覺心境兩忘,無取無住,始覺精進之功,寂照不二之旨。既至??,餘樂不歇,中夜風雲頓作,大雨如盆也。

  初七日將至壁山二十里,遇一緘兵,與同行,吳姓,忘其名,恭敬樸誠。而富同情,與言極親,舉手為別,甚知禮也。風中甯無人哉。夜至來鳳驛勉仁中學訪梁漱冥先生。艮庸告予。你來真巧明。日為太老師殉節之辰,粱先生有家祭。吾黨公祭,可參加也。予喜。至晨四鐘,遂偕艮庸等赴西壽寺公祭。祭畢,與粱先生聚談約半日,辭赴江津。兩月來粱師亦兩訪吾師也。是日五鐘,予至內院,諸友畢集,專遍予一人也,既至。謁師畢,共進晚餐,夜與十餘年不相見之道友陳真如,並新知冶公俊明佛心,暨舊友東期等談頗深。獨晞運闓士均物故,撫今思昔,能無悵然。

  八日,同門共集佛堂,禮佛拜師畢,請師講演。師講寂滅寂靜,畢竟空,唯智學真如有記,聞者?益。余住院,前後二旬,除往吊闓士,訪李荃浦先生,鐘鏡長老,皆朝夕侍師,參叩學業。師謂秋逸兄曰,教理精嚴,爾為第一,身心受用,應在宗門。秋兄曰,澂自追隨座下,步趨惟謹。宗門之義,素所欽崇,顧宗門有未足耳。某晨食次,復談宗門。秋逸兄曰,宗門者,獨覺乘藝術而非宗教也。余叩藝術與宗教何以異。兄曰,藝術之象徵為美,宗教之象徵為聖。藝術者蕭然自得,宗教者悲願度生。此吾所以言宗門為猶未足者也。予曰,謂宗門為獨覺乘極善,顧其中亦有菩薩,亦有獨覺,亦有聲聞,特皆以獨覺乘的風調出之耳,師曰,善實如是。某夜,吾謂師曰,師心境亦苦否。師曰,苦。余曰,洋此次之在此勾留,亦以慰師也。師曰,爾等所為,我知之也。師曰,精刻大藏,爾必助余。人事無常,誰能久住。但得見其一二分有成,死無憾,且欲汝在此助余觀行也。余曰諾。師居憂患痛劇之中乃能以理節情,不怨不怒,精進持心,念念聖道。見者悉無問然,余心既釋。乃辭歸山。臨別告師,可慰師者,師悉知之,不復言。師曰,不言益善,提筆書五蘊皆空除苦厄,一切如幻大牟尼。賜余,余拜受,遂行。是日夜宿勉仁,次曰謁梁師漱冥於西壽寺,晤談鎮日,夜留宿。又明日,與熊十力兄談極歡。並為余談夏靈峯事。夏。清末浙之純儒,請慈禧太后歸政貶官,隱居教授,??日本人士亦渡海業,沒之日,三國門人,?慕者數十家。三年始去。德教感人。一至於是,誰謂今不如古哉。下午復行,艮庸送余十餘里。論漱冥師,憂深思遠,為人類謀出路。唯乏藝術性,持心過緊張,少寬舒之度。又非撥亂馭變之才,要其潔身正行,嚴謹肅厲。誠人倫師表,言論思想,深遠縝密,人類果有平治之日,則制禮作樂,易俗移風,非先生其誰歟。夜息壁山,晨赴銅梁,過湯泉入浴焉。其地產煤極旺,而山形壯美,亦可觀也。至縣城,訪童年業師練哲安先生,不遇,云在蒲呂場。晚宿山店,晨赴潼南,日將暮,問路遠近,一?人年將八十,重聽,撫余肩曰,國事何如,此去潼南十七里半,修石二里半也。靄然慈仁,視余如子姪也。明日自潼南起身,錯路,一中年農夫示予道,往返數回,唯恐余多行一步者,即此已是見菩薩精神。晨午兩餐,店主婦見余素食,殷勤問余何教何門,拜師何人,亦不異家人親故也。天忽大雨,山行迷路,遠見田野有衣黑衣者,大聲呼問,竟不予答,就近視之,乃黑羊也,不禁失笑,因念如來頻以啞羊喻僧之不學,得無因中亦曾問道於彼耶,不然牛馬豬犬俱不言,獨以羊喻也。日暮路濫,近宿農家,貧而好客,家復和順,老人衰病,余與其次子共宿,明日至太平場往視志梵母。越日還家,時冬月初二日也。

  三十年正月初二日,復赴江津,賜榮偕行。是行也,本擬與龜山學生數人同往,長住助刻藏事。江津米價日昂,慮至彼不能生活,予故先行視察。趕赴人日會者,欲知半年內院計劃何若也。迂道銅梁蒲呂場,訪練師,及舊縣,人云,練先生安居人,去年教書蒲呂場,今歸家矣。此去安居百餘里。計不能往,乃直赴壁山,途中遇童子三五成羣,樹下水邊,甚自得者,語非川人,詢知為撫嬰院難童,皆自江浙來者,深慰其得所。夜宿某場店中,先有該院事務員一,長工二,難童難女各一,蓋重病送赴八塘醫院,不蒙接受者。諸人共談該院院長破除迷信。隆冬難童共折觀音菩薩焚火,不知禁也。余夜自思因有迷信,乃有寺宇,歷有寺宇,國難突起,難童乃有棲止。既得棲止,即破迷信,菩薩入火,便入共本迷信,不修寺院者,諸難童何所依哉。此皆始於撫嬰院,年來學校皆多改寺院而成,既改學校,即毀廟毀像,曰破除迷信,發揚科學,亦此類也,夫立寺造像之是否迷信且不論,科學發揚於西洋。而西洋之教堂林立,曰人民不可徒有知識而無信仰也。吾國吾民亦自有其學說信仰,顧古寺古像,乃不得與古物藝術而被保存,文化侵略,有如此哉。夜半難童哀呼,云將大解。其人曰,夜深寒凍,誰不愛身。忽曰,已遺於褲矣。其人曰,可明日歸院,與爾換洗。難女復哀呼,似云被掉下床者,其人復不應。予念兩孩病已深,設再寒凍,明日甯有命耶。下樓,為之拾被。至其床,則非掉披也。欲大解也,不能翻轉,予乃是赴便桶。其人見余如此,亦自樓下,予即以女?之。男童復呼口渴,求水,不可得,余乃授以橘,獨自食也。余復入寢。工人復上樓,告其事務員曰,男童已死,速起歸院。三人齊下,即將死童活童,一被裹之,置滑竿,開門欲去。店主人大嘩曰,汝人死我店,不為打掃開路,遂欲去,此店何以貿易,且昨夜不有約耶。堅不許去。余立起說,當聞女孩啼泣,不願與死孩同被也。於時大霧蒙籠,露下如雨。余曰,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死者己矣,如乘霧歸院,此女甯有命耶,為爾等計宜天明別請滑竿,汝無錢者,吾代爾請,另載此女。店房亦當打掃,不可無信於人。其人自覺理屈,又見余言出錢,遂從予言,別置女於床,命主人請道士,且謝余,然後知人之皆可化也。天明,予赴壁山。嗟乎,疾病生死之際,非天性骨肉之愛,誰肯不避煩難,為之慈護。有父有母者,孰忍以子女付之他人哉。

  是日午,至來鳳驛。梁先生赴北碚,遇艮庸頌天等於勉仁,王紹常先生亦在座。王山東人,五十餘矣,而天真活潑,情感動人,敝屣?位,避難來?,昔年遇之南?省?教館,今日相見彌親曰,予猶小孩也,欲受業於先生之門,懼不受也,予曰,先生誠大人也,予學之而未能也。因言所志無成,不無鬱悶。余曰,因緣生法,莫之為主,見事之無成而不用力者,自暴自棄者也。欲求有功高目以憂世變者,強作主宰者也。宇宙內事,一人有一人之業報,眾人有共業共報,能無以眾人昏亂而不盡己力,亦無以一己之力欲總辦眾人之事,則隨分任運,無日無自強不息之功,亦無日不安命自得也。遠送於野,不忍為別,佇立揮巾,久之乃去。艮庸獨送予上山,計十餘里,所談極多,不能盡憶,晚宿兩路口。七日晨渡江至內院,人眾齊集,復遲余一人也。

  人日判會者,真如,浚明,佛心,?鄧蟾秋,高語罕,曾履州,李直夫,張茂芹,劉文機,張錦柏,李太庸諸君子,及住院同學秋一兄,法爾比丘,空寂比丘尼,,陳時中,張蜀風等。早餐畢,行禮如儀。集講堂聽演。男女居士,來者益眾,座為之滿。師講此性常依,萬年一念,唯心所現,五蘊皆空,蓋其三冬修學心得也。大意謂:

  此性。即諸法實性。真如是也。迷此為凡夫悟此為聖人。迷則靜妄分別,二執二障,萬念紛然,悟則虛妄不起,執障遠離,身心寂靜,轉凡成聖。故真如種為迷悟依。此性常依者,覺彼性也,離妄執也。然乍爾醒覺,轉復沉迷,則不能常依。故貴相續之功,所以復言萬年一念也。念念相續,至於萬年不二,則道久純熟。妄執永停,成佛必矣。雖然,此豈易易,每正念纔起,妄想紛然乘之,顛倒誤綜,不可窮究。於此妄想境界,設執為實有,起而敵之,不唯繁於對治,又且因執生病,求愈無期,故當觀唯心所現也。觀唯心所現,則妄境非實有也。既隨心生,亦隨心滅,則何為以心治心,自為紛紜也哉。了知唯心所現,則知五蘊皆空也。既不離心別有五蘊,如彼夢中見山河大地恩怨愛憎苦樂諸受善惡諸行,唯心顯現,甯有實物哉。既五蘊之皆空,即無可愛着分別執着者,即無能治所治者,亦無可求可得者。以無所得,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而究竟涅槃。涅槃而此性常依,涅槃而一念無念,至地實用,吾黨其共勉之。

  師是日精神充滿,說理深微。此十六字,實乃融性相空有,極大觀行也,下午二鐘,復開會討論內院前途計畫。同學中有三提議,一則精刻大藏事,二則內院招生請學費。三則恢復內學宣傳事。師曰,予老矣疲復有幾多精力,為數學作文以圖號召歟。今茲所極應為者,編輯精刻大藏底積,以遺後人耳。故招生等事,概可暫停。又且經濟艱難,生活昂貴,故以集中精力,獨辦一事為當,外緣經費,託由真如等籌劃之,眾無異議,會遂畢。

  余數日後,復至華巖晤鐘鏡退院,定九方丈,兼取所刻先父先母行歇也,並約杭州江萬平,雁蕩朱鐸民,巴縣李荃浦先生固會該寺,談世出世法頗悉,亦盛聚也。

  自奉岩歸院,日興師及秋一兄法雨時中蜀風?游處,約二十日,思惟內院既不能招生講學,龜山學生即無所安置,設吾不回龜山,將十餘載經營,豈不隨吾一去而解散,尤不能已於懷者,吾甥覃長孝,去冬吐血,且勢甚重,予不早歸,恐其危殆,正月二十八日,予遂以弔唁厚生母子,辭師赴瀘州。予在內院,曾作詩二首,附錄於此:
  讀伯夷傳,言君子遯世而無悶也。

  兄弟相將出海東,求仁于載仰高風,清心常住黃廣世,甯向西山嘆命窮。
  偶成,言度己然成能度人也。

  先生每日意如何,世路崎嶇哀怨多。繫累盡時煩惱盡,好將心淨淨山河。冤親愛憎誠難得,罪福功勛亦且訶。灑落一身三界外,迥增悲願度娑婆。

  正月三十日至厚生家,留往兩日,與其地蕭先生,龜山舊遊鄧存鑑康仲奇並厚生兄弟相會,次日下午遊江于,問厚生近日心得何似。生言四歲時,為父掌擊。忽有不可言說境界現前,身心輕快,特不知其所謂後時年或一現,月或一現,既至龜山學佛,亦時時現前,特皆無意,以意求之,反因致病,近來則此境可以時時隨意現前矣。予曰,於時有我執分別否,曰無,曰有內外對待否,曰無。曰汝前生殆費禪者,一擊之下,分別暫忘,故爾如此,然聞思無力,不能自了,又無人證,故不知其所以然。因念臨濟三問,黃蘗三打,往問大愚,愚曰黃蘖老婆心切,濟焙曰,原來黃蘖佛法無多子,濟嗣黃蘖,不嗣大愚,蓋實智現前,黃蘖之功,大愚不過與之道破耳。汝能如是,神哉勉哉,余還厚生送余數十里。沿途抉擇,所說頗多,不能悉記。生問近來以己所悟,與諸經論實不相違,謂已實證,則不敢自信,豈菩薩境界,亦不過爾爾耶。余曰,悟有淺深,而皆是悟。瑜伽現觀,乃有多種,曰思現觀,曰信現觀,曰戒現觀,曰現觀智諦現觀曰現觀智邊諦現觀,曰究竟現觀。清淨信解,亦現觀也。而不可比於入地見道。然高以上基,印特決定,亦不可不自信也。予曰,趣入佛法,要能信解身心本來是佛,以非非佛故。何以非非佛,無法非真如故。何故皆如,皆無我故。實性如靜虛空,雲霧翳之則不顯,實性如澄清水,塵垢濁之則不淨。雲霧喻相,能覆真故,塵垢喻煩惱,能亂心故。由彼見惑執敢諸相,而法界昏霾,心性顛倒也。然法界昏霾,而法性依然,性常住故,心性顛倒,而實無所倒,不變易故。即彼相亦非相,相本空故。惑亦即真,無實性故,了相非性而相遣了障即真而障除。所謂本來寂靜,自性涅槃者,確信無疑,甯非即心即佛哉。雖然苟非其人,道不虛行,此古人所以不輕道破者也。爾其知之。

  初四過隆昌,訪黃肅方先生,聞赴重慶。瀘縣隆昌間有一段好風景,溪水幽靜,不異桃花溪。初五至內江,訪李仲權廖澤周兩居士,留住澤周家三日,與遊沱江中學。聖水寺,東林寺,西林寺等處。聖水寺負山帶水規模宏大,在本省各大叢林之上。惜寺規未善,以房分制,方丈一年一易,不能有所整作,退院本揚師,善士也。款接意誠。寺及東林寺並有唐造觀音像,皆就岩石刻成,莊嚴偉大,得未曾有。東林寺有千佛岩,亦巨觀也。西林寺某比丘尼,堅苦人也,領眾整肅,生人虔敬,請予講演,余為之講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藏皆空度一切苦厄數句,與仲權澤周談至多不能一一記憶。仲權思想犀利,儒哲佛理並通,與澤周欲共宏化,兼欲作匯通中西文化工作,期余主其事。聞余談秋一學兄悟禪宗語,頗契。晨問余禪教之異。余謂異不在學理,而在方法手段,如一指禪師,暗執利刃,問其侍者,什麼是佛法,侍者伸指,師割其指,再問什麼是佛法,侍者重伸指,因便得悟。此種手段,須是過來人,能忘身忘法者始能。如在教下,不勉一場說話了事。尋言摘句,焉能發人深省,被其棒喝交馳,皆此意也。又其甚者,船子乃覆船自溺,以斷絕夾山疑情,故曰,大機大用,迴出常情也。曰,然則宗果勝義耶,曰,見佛,聞法,立證無生。捧打拳擊,機又下矣,聖人因機立教,方便不同。本則無有高下。今人文字不通,思想無路,耑愚魯鈍,又當同其聞思,瞎棒打死人,罪莫大焉。涅槃經云,摩訶衍者,亦是醍醐,亦是毒藥,此之謂也。

  葉君慶增問曰,俄有青年詩人某,自殺,另一詩人弔之,謂自殺非難,生活斯難勇於自殺,何如勇於生活。乃不久,弔人者又以自殺聞。今天之社會,有志有為之青年,實不能見容。渝市近有青年,閤家自殺者,佛法果能拔人於自殺之險途與。余曰,能,凡人之自殺,雖亦緣環境之逼迫,實由內心之不安定。內心何以不安定,則以生活重心在外不在內故也,人生必有所需,故有求於外。求於外者,本以養其內也。但求取愈多,欲望愈奢,則不以外養內,乃反以身殉物。此如俗呼之守財虜,不以財物尊榮其身,反以身奴役於財物。此之謂生活重心在外不在內也。隨人之欲望不同,所殉亦異。古人謂貪夫殉財,烈士殉名,夸者死權,眾庶憑生是也。既重心在外,故貪求無厭,貪求愈無厭,則遂意之事愈無多,失望既多則憂苦彌甚,漸覺天地皆荊棘,人類皆寇仇,遂至社會不能容其身。自身既不勝生活之苦痛,則唯有自殺而已矣。今佛法教人離貪嗔痴,不貪者不逐物也,於物寡求,則欲望易滿,亦於人寡怨,故嗔忿不生,而痴情亦去。既隨遇而皆安,亦返已而自得,重心在內,不被動搖,則生意暢遂,憂患無有,不苟且偷生也,亦何所不容而至於自殺歟。若夫貪嗔痴慢之皆除,將視生死為遊戲,生可也,死可也,如禪宗古德之生死自在,去來隨意,是又超越生死之談,區區七尺之身,非所惡,亦非所戀也。

  內江士林,共請予作學說講演,吾為講致用之學與受用之學。大意以智力攻取克服大然以利人事者,為致用之學。亦即利用之學。此以物質界為對象。西洋人物質文明科學工藝最著成功。節慾繕性,自足無求,安身立命,為受用之學,東方人精神文明,世出世間修省涵養,儒佛之學,是其標準。蓋人生之問題有三,一對生活之給養,「二為對人羣之治安,三為對心神之安定。苟心神不安定,縱有豐富之物資,亦不能享用。此如瑞典之火柴大王,美國之無線電發明家,榮名富樂,蓋於一時,而均終於自殺者是也。反是則苟有受用之學,內心安定乎,則古之聖賢,簞瓢陋巷。不改其樂。而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為挺然獨立不憂不懼之大丈夫焉。受用之學,不但能為身心生活之安定而已矣,又能提高人性,擴大人格,使人為物質之享用者,而不為其奴隸。使人能轉化環境。而不被環境轉移。使人生高尚優美,而不鄙陋苟賤。故致用之學外,貴有受用之學也。東西文化,由其致用受用之學發展之不同,故其對於人類羣治之態度亦異,設以對物之態度對人耶,於內則重道德教化,於外則為信義和平。孔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此為內政上兩種不同之方略。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國,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贍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之者也。此為對外兩種不同之方略。中國受用之學發達。故歷史上實和平寬大博學光明之態度,而民族調和,歷史悠久。西洋致用之學發達,故歷史上多侵略征奪嚴刻黑暗之現象。今西洋文化。獨霸世間,世間成何狀態耶?內心則恐怖矛盾,無一息之甯。世界則戰伐相尋,人類相賊,社會無片日之安。所謂科學者,不為利用厚生之用。僅為滅絕人類之用而已。今日言學,當明辯學說之體系與利弊。中國之積弱不振,誠有待於西學之補充。世界之不甯,尤有待於中學之救正,中華民族之能否復興與人類之是否能大同平治,亦惟視吾人之能否復興文化,與能否救濟西洋之文化而已矣。故今與諸君子講此致用之學與受用之學,願共勉焉。

  葉君請書最勉之言,歸澤周舍書下語付之。

  有獨立抗世之精神,而無憤世不平之戾氣,有慈仁悲愍之宏度,而無合汙同流之鄙態。重心常?內,無入不自得。生機暢遂,磊落光明。此之謂藝術的人生。

  次日晨,余首途返家,澤周為余雇長途滑竿。盛意難辭,並楷仲權送行數里,情極殷摰。一路在滑竿上讚友人湯用彤先生所著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據精詳,論議平正,富有同情之默契,與哲理之抉擇,為佛教史者,從來所未有也。聞其十易?,精慎如此,其自序猶復謂陳述膚淺,詳略失序,百?一當,君子哉若人,尚?哉若人,允為著述界之模範也。詳為佛史者,不為門戶之掩護,則為行外之評擊。重信仰者,於理無徵,重思想者,於事或略。湯君此作。彰其善而不掩其弊。辨其偽,而必顯其真。名僧高德,贊仰出於至?。玄理勝義,發揮罄其幽隱。取精用宏,慎思明辨。忠信篤實,可謂極負責任之學者也,國家元氣,在斯輩乎。

  過遂甯。往愛道佛學社訪清福老和尚遺事。和尚,清未高僧。十七出家,歷遊中國二十二行省,並青海,西藏,廓爾喀,不丹,朝鮮,日本,安南,暹羅,緬甸,印度,錫南諸國。參訪知識,禮觀聖蹟。恢復雲居,培修北台,除妖異於西秦。遇善財?清涼。分舍利於錫南。請玉佛於緬甸。岩棲露宿,冒雪乘風,伏虎伏狼,降病降盜。獨立無畏,精進不屈。為而不有,功成不居。樸厚篤諴,忘人忘?。窮深極遠,徐霞客莫比其壯遊,為法忘軀。奘法師誠導其先路,參究不倦類趙州。簡樸無華如法顯,惜其學少文章,莫非盛代,?苑那爛,風徽往矣。南能北秀,並?無聞。致令勤勇有餘,成功不足。既不?比偉業於先賢,亦未能享盛名於當代。余?此老,兩在暮年。重聽寡言,不耀光彩。讀其所作源因略記,辭不修而字多別。然至性至理,時露言端,深造實得,非關文句。可謂活虎生龍,潛踨草莽。寶玉明珠?隱矅深山者也。其女弟子某語余曰,先師前年某月病久思歸,中夜呼徒,今宵即去,門徒跪請再三,允住一年。去年?重遊峨眉,禮辭普賢菩薩,並昔年同參友好。諸事完畢,吉祥而逝,實類世尊之示寂?亦同古德之坐亡也。晚年以念佛法門,開化末學,曾惑冬月牡丹揚華之瑞。而頻頻嘆惜宗門心?之傳授??也。老人以同治元年生,以民國廿九年沒?世壽七十九?蓋與先父生卒同年。時尚虛偽,緬懷真人,故特為表揚,用昭玄德,?剛健篤實,誠幷世無有?也。

  二?十??自遂甯歸家,過蓬溪,遊寶梵寺,寺有唐代?畫,活躍?生。十六?者,彌勒,楚磨,釋迦文佛為主,而記?諸天神將,莊嚴偉大,色彩鮮明。千年不敗,誠為希有。中塑佛像三尊,肅穆慈祥,巍據寶座。雖金為盜剝,猶不失莊嚴超遠之度,與寶畫極相稱也。寺去吾家僅六十里,然余之得知寺,乃在講經重慶時王瑞?居士寓所,北平某君遊該寺,攝影影印於藝術圖報,去年春,元旦次日,特往瞻禮,今重遊也。

  行至蓬溪城,日已薄山,戴月歸家,將半夜矣,小兒慧生突告余曰,長孝表哥,正月廿日已死矣,鳴呼痛哉。

  長孝,吾二姊之長子也。幼遭家不造,備歷艱辛,童子當耕,壞其身體,余自南京歸,乃棄農從學,意志堅強,好學不倦,夜以繼日,唯恐後時。不顧體力,因致重病。以念佛專誠,捷得痊癒,則復研習唯識經論,得其大旨,進修三藏,咸無滯焉。發心精進,欲實證現觀,加行過猛,尋至吐血,自爾疾病牽纏,所志不遂,因苦憎厭,思求轉世,持刀自殺,遇救得解,隨余講經華岩,作說無垢稱經筆記三卷。近年余講維集於龜山,作筆記十卷,精勤奮勉,未嘗以身體之尪嬴,而一日懈也,持言嚴謹,語默不苟,而尊賢容眾,後已先人,任事忠藎,教人慇懇,余在山,助余教,余出外,理院事,不啻左右手。方期以重任,宏法攝生。未及三十,突然永逝,能無慟乎。因而辭以釋之,辭曰,嗟吾長孝,質爾淳兮。金剛道種,習已醇兮。蕭然長往,非兜率之宮,即蓮池之濱兮,乘願重來,吾遲爾於龜定岡,龜水之漘兮,何壽何夭,長刼與剎那均兮。何生何死,性自真常。德日新兮,苦海滔滔,度羣偷兮。覺山峨峨,吾與爾同趨兮。

  夫余之疾歸,為長孝也,使余不南行者,縱不能延其生,甯不能見其死耶,因記其事略,以終吾篇,且以識吾悲也。噫,天地昏暗,浩刼長流,器界根身,陸沉凶折,所應悲者,甯吾甥而已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