燄生

信教與吃教
  基督教傳入我國以後,獲得了許多的教徙,教徙之中,信教的不少,吃教的也很多。所謂吃教,就是靠教會來吃飯,「吃教」名詞之所由發生,不是教外人創造,而是吃教會飯的人說的。因有人問他做些什麼時,他不客氣答道:「吃教」。

  基督教是不怕吃的,不但不怕你吃,只怕你不吃。因為教會有的是外國的錢,此錢,是來自外國政府。過去,許多人說教會是帝國主義文化侵略的先鋒,是特務工作的機關。如此的教,還怕你吃麼?不過話又要說回來,基督教徒中,也有許多信教的人。懂得教義的人有,信仰上帝能福善禍淫的更有。(藉教會自重而欺人也有,尤其是在基督教入中國的初期,此為題外,不必說了。)

  言歸正傳來說佛教吧!佛教的機關,從來都在寺廟裏,此是等於教會。而許多和尚,就等於教師。除了和尚之外,還有男女居士,還有不做居士而信佛的人。信教的程度,信教的儀式,和基督教也差不多。不同的,就是經濟的來源,一切的財產,不是來自外國政府的津貼,而是來自中國社會的布施。所以,佛教只有宗教的任務,進一步是人生的任務,卻沒有政治的任務。五蘊皆空,六根清淨,一心敬禮,了無他念,更談不到什麼政治的野心。至於有時被帝皇看得起,有和尚被供奉於宮廷,而惹起政治上的仇怨,那是信仰佛法的帝皇不知所以信仰,而宣揚佛法的人不知所以宣揚的結果。有惡因便有惡果,此我佛所以有「一切眾生愼莫造因」之戒。

  佛義裏面所包含的,是宇宙人生,龐大之至。而在學術上,地位比任何宗教為高。所以,你要燒香就燒香,你要念經就念經,你要研究就研究。智愚不分,各適其適。所以,佛教自六朝以後,不但在社會上是有極大的潛力,且在學術上有極大的影響,並不是偶然倖至。

  不過,吃教的並不是沒有人,又如穀中有碑子。因此,非難佛教的人,有些要罵和尚為消費者而非生產者。「化緣」,是和尚生活的一個方式,無疑的是消費者。但此式不過一個而已。許多大寺廟,也未嘗不自有其生產。吃教的程度,是不同於基督教的牧師。(不肖的和尚也有許多,但是題外,也略而不談。)

  佛教會是佛教的新機構,會員自然也是諸色人等,信教的固然參加,但吃教的人卻不見得是如何能容。佛教會是會員的,一切由會員來維持,信不信由你,要吃卻不由你。(要吃就自己吃自己了。)這個機構,無疑的是佛教進步的機構。可以由信教而至傳教,去尋人生的安慰由之,去解決宇宙的迷惑由之,卻不能吃教。貪為佛家的第一戒條,佛義不容許人們來吃教,佛會也不容許人們來吃教。

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一提起了這個名詞,在形態上,沒有不知道是一個莊嚴妙相的女性。在任務上,沒有不知道是救苦救難的神人,觀音菩薩,在中國社會,社會的女性,具有如何感應的力量呵!大成至聖先師孔夫子之神位,那裏比得上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來得普遍呢?

  觀音菩薩為什麼得到如此普遍的供奉呢?我們若果明白了關公岳王之所以被人崇拜,是得力一部三國演義及說岳傳,那末。便知道觀音菩薩所以被人供奉,無疑的,是得力於佛曲香山寶卷了。──雖然所敍並非信史。香山寶卷的主角,自然是觀音菩薩。即是興林國妙莊皇的第三公主。妙莊無子故招駙馬,姊姊妙書妙音,無異議的招了文臣武將,但三女妙善,卻要立志修行。但不為父王所原諒,受了許多折磨,最後卻被絞死。因猛虎之救,太白金星的指示,便到香山縣岩洞中去修道。九載成道,名曰觀世音。她的父親因毀壞佛法而被玉帝懲罰,得了不治之症。她化了僧人去救他,她以「不嗔人」手眼,醫治了他。使他崇信佛法,得歸淨土。

  香山寶卷的故事,是這樣子流傳下去,觀音菩薩的生身,不但是堅持佛法的人,且是一個孝女,(不願與父王鬥氣,祈禱上帝容其一死。)是一有佛家的態度,儒家的精神的女性,救苦救難,能賢能孝,以倫理思想為中心的中國社會上,其被崇奉也,實為當然。

  繪觀音像的,絕對多數是寫女性,但也見過寫男性的。(南通張季直家藏觀音像及千幅,卻有數幅是男的遊南通時曾見過。)觀音是男性或女性的問題,似乎有人討論過。所以為女性,自然的是根據香山寶卷而來,此為出生最古的寶卷,也是流行最廣的寶卷,民間既然以之為女性,當然就是女性了。但繪男性觀音的,並不是沒有根據,她曾化僧人去指示妙莊皇。在魚藍寶卷中,又化僧人去點化馬二郎,三十二變的觀音,化身什麼都可以,何有於男性呢?不已,照佛話說,一個女性修成菩薩地位,便是男身了。如此,繪觀音而為男性,也沒有什麼不合理之處。

  香山寶卷中說觀音魂遊地府之時,救度了不少惡鬼超生。閻王怕地獄為虛,送她還陽。那是一個如何有力的諷刺啊!閻王之所以為閻王,其地位是建立在犯罪的惡鬼之上,不但要獎勵為惡,且怕人為善,不容許惡人為善,在香山寶卷中,閻王是為何的自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