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一、道安長老自述經歷

 

△道安長老19541222日日記:

「茲將二十年來工作經歷列後,以記雪泥鴻爪一斑而已。

一、出身湘南佛學院肆業(民十九年)。

二、南岳佛學研究所畢業(民廿一年)。

三、民十八年岐山仁瑞寺知客。

四、南岳祝聖寺講習所所長(民廿一年九月至廿二年四月)。

五、柳州立魚峯主持兼武鳴起鳳山主持(民廿二年四月至廿三年七月)。

六、十方佛國寺監院(民廿三年六月至廿四年三月)。

七、南岳佛學研究所教師(民廿四年四月至廿七年十月)。

八、大本山二學園教授(民廿七年十一月至廿八年七月)。

九、柳州佛教居士林導師(民廿八年八月至廿九年)。

十、廣西省佛教分會理事長(民廿九年六月至卅八年四月)。

十一、廣西省佛學研究會會長。

十二、獅子吼月刊社社長兼發行人(民卅年至卅二年)。

十三、桂林十方祝聖寺開山(民卅一年至卅四年)。

十四、桂林棲霞寺住持(民卅四年至卅六年)。

十五、桂林月牙山住持(民卅年至卅三年)。

十六、衡陽十方佛國寺主持(卅二年至卅五年)。

十七、祁陽林象山山長(民卅二年至卅五年)。

十八、南華戒律學院教務主任(民卅五年)。

十九、湘、桂、黔鐵路總局佛學研究會導師(民卅六至卅八年)。

二十、衡山縣佛教支會常務理事(民卅六至卅八年)。

二一、南岳祝聖寺寺長(民卅六年六月至卅八年四月)。

二二、湖南省佛教分會理事長(民卅七年)。

二三、中國佛教會整理委員會設計會委員(民卅五年)。

二四、廣西貴縣南山寺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民卅八年)。

二五、衡山縣私立覺民小學校董事長(民卅六至卅八年)。

二六、南岳佛學院院長。(民卅六至卅八年)。

二七、香港佛教聯合會理事兼秘書長(民卅八至四一年)。

二八、中國佛教會教育文化委員會主任委員(民四二年四月)。

二九、靜修院佛學研究班班主任(民四二年元月)。」

(《道安法師遺集》七,p.1276-1277

附錄二、〈道安法師簡略年譜初稿〉由來

 

 澹思〈道安法師示寂前後〉:「在他(道安長老)去世前的數個月,他積極的促我為他辦兩件事:一是他老在陰曆十一月十七日滿七十歲,擬在七十歲這一天出版幾本書,其中一本祝壽論文集,他希望是純學術性的,囑我為他編成,徵稿亦要我負責,找一些對佛教真正有研究的學者撰寫稿子。……我答應了他老,並且在極短的時間,邀請了十數位海內外的佛教學者寫稿,不久,我就收齊稿子準備發排了,可是他早年的情形,尤其是出家前,這段歷史無人知悉。從前在南嶽時,我只聽說,他是和父親同時出家的,其他就一概不知了。詢問靈根法師,靈根法師說也不太清楚,本來這個年譜,我原想請靈根法師編寫,因為只有靈根法師最够資格寫這個年譜,他跟隨道公身邊,至少有四十年了。從南嶽到香港,再到臺灣,他一直都沒有離開過,那麼他對道公的了解,當然也最深,以一個了解道公最深的人來撰寫年譜,這自是最適宜不過。可是靈根法師都推辭了,原因是,他手邊也沒有資料,僅憑記憶,並不能撰寫年譜,只能寫寫印象,這當然不行,再加上他是松山寺的監院,忙不勝忙,也無暇執筆。在這情形下,我只好轉求他老自己動筆,把年輕時那段資料寫出來,中壯老這個階段,只要有資料可查,我就叫學生代筆,然後請劉國香(圓香)居士代編。這樣好不容易,催請了兩個月,才把年譜的初稿趕出來。」(《道安長老紀念集》p.251-252)

1976114日日記:「張曼濤電話催交七十年年表,已大概做了四十年,還有在臺二十多年與六歲以前事,記不清楚了。」(《道安法師遺集》十二,p.3542

19761121日日記:「上午及下午,整理年譜初稿,至十四年止,擬在三日內校畢,然後交劉國香整理付排版。」(《道安法師遺集》十二,p.3559

19761125日日記:「晚,將年譜從民國十五年至四十八年,加以整理,以便明日交張曼濤處理。入臺後,有許多事忘記,將由張曼濤與劉國香二人去找臺灣各佛教雜誌中教訊欄詳查。」(《道安法師遺集》十二,p.3562

1976年12月2日日記:「張曼濤、劉國香、慧珠、韓凱、黃景岳等均來善導寺內敍。並將年譜稿交劉國香辦理。」(《道安法師遺集》十二,p.3572)